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志愿服务助力特殊儿童健康成长 共青团兰州市委打造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工作

2022-10-19 10:57:40 智能朗读:

志愿服务帮助特殊儿童走出封闭世界

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到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青少年办实事的具体实践,2022年,团市委持续发动和号召全市各高校及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关爱未成年人等主题志愿服务,掀起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组建工作队伍 志愿服务精准化

为促进特殊儿童的个性发展和人格心智的完善,帮助更多特殊儿童家庭搭建费用全免的教育环境平台,挖掘特殊儿童的潜在特长,最大限度发挥“艺术疗育”在特殊儿童成长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团市委专门成立特殊儿童特长教育班,组织来自甘肃省歌剧院志愿服务队、甘肃汉服雅集会志愿服务队、兰州舞角星艺术中心志愿服务队等队伍的成员,每个周末到青年之家为特殊儿童进行唱歌、绘画、手工、非洲鼓、电子琴等特长教育培训,帮助特殊儿童走出封闭世界,学习知识技能,感受社会温暖。

自成立以来,共开展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培训班412期1612课时,累计有1610人次的志愿者和5126名人次特殊儿童参与到特长教育系列活动中,为特殊儿童家庭免除课外辅导费用约81万元。

开展特色活动 志愿服务品牌化

除了周末特长班课程,团市委不断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利用节假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了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举办了“让音乐温暖心灵”大合唱,让特殊儿童通过参与合唱感受到快乐、喜悦和温暖。

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与特殊儿童一起猜谜语、吃元宵、包粽子,赠送节日慰问品,为特殊儿童家庭送去爱心和帮助。此外,开展“喜迎六一·同唱一首歌”趣味活动、“情暖童心”观影活动、“为爱守候星光”夜跑活动、“特殊儿童公益摄影”趣味活动、“我和小树一起成长”希望林公益活动、“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主题系列公益活动,截至今年6月底,共捐赠物资金额超25.5万。

健全运行机制 志愿服务常态化

在确保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方面,今年以来,团市委突出制度建设,注重机制赋能,以“团建+社会资源+志愿服务”为依托,不断深化完善志愿者服务记录、激励回馈等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制订印发了《共青团兰州市委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引入积分制,将参与志愿服务纳入到“年度优秀志愿者”“两红两优”评选等荣誉中,推动了未成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让志愿服务项目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