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内外兼修增气质 文化基因促文明

2022-10-17 12:11:17 智能朗读:

“我喜欢兰州清晨六点的牛肉面,我喜欢兰州中山铁桥的晚秋,我喜欢兰州黄河无息的穿流,我喜欢兰州五泉白塔的古楼,我喜欢兰州黄河母亲的温柔……”今年7月,一首《我就是兰州》在兰州市民的手机上刷了屏,婉转悠扬的歌声流淌心田,歌词中代表兰州文化的种种物象符号,将人们对兰州这座文明之城的共同热爱再一次勾连。

“真的,好喜欢我的兰州,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还有一城憨厚的兰州人。”“我也喜欢兰州,说不出来为啥,就是喜欢,一待就是22年。”“生在兰州,长在兰州的我,为兰州而骄傲!”歌曲视频下,网友们用一条条温情评论对兰州真诚告白,言语间处处流露着他们作为一座文明城市市民的自豪。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最高荣誉称号,是对一个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文明程度的整体性评价,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文化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城市历久弥新的印记,它不仅彰显着城市特色,更是一座城市的根脉和灵魂,其发展水平决定着城市的个性和品位。

近年来,兰州市将注重文化引领深度融进文明城市建设,打造了《大梦敦煌》等经典城市名片,编纂出版了《兰州通史》,红色儿童剧《大豆谣》也被选送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此外,还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深入开展《金城讲堂》等主题文化活动,在黄河风情线常态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全省率先创建“抖音文明兰州”宣传平台,高水平举办黄河文化旅游节等节会,使金城兰州的影响力大幅提升。

“我们可以尽览西域敦煌的人文风物,绚丽多姿的莫高窟壁画被设计者巧妙地纳入舞台的布景及天幕之中,上百套服饰交替更换,宛如一场古代西域服装秀,在音乐和灯光的映衬下,营造出璀璨绚烂的西域敦煌韵味,这给我带来前所未有的观剧感受。”市民何志洲看完舞剧《大梦敦煌》后说道,“作为兰州文化创作的象征,这部舞剧的吸引力非常大,我的很多外地朋友来兰州旅游时,有机会都会去观看。”

闲暇时走进兰州市图书馆,将自己浸泡在书海之中,透过书香享受阅读,是市民魏雯的生活愉悦感和幸福感的来源之一。“倡导全民阅读,才能建立书香社会。多读书、好读书、善读书,这种文明风尚可以让市民在阅读中沉淀,构建丰富的精神家园,同时也能用文化认同为兰州加持,用书香为金城增色。”魏雯说,在她眼中,以“文化”育“文明”,能够成就一座城市的美好未来。

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也正是兰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底气之一。在兰州,浓厚的文化气息不仅是强大的精神力量,更是丰润的道德滋养,激发着每个市民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这片热土的文明程度再次提升。停在斑马线前等待、示意行人先行,是全市司机达成的默契;外出就餐时,少点餐、多打包,使用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随手带走产生的垃圾,只赏花、不伤花,成为文明游览的“标准动作”……

此外,主动为他人伸出帮助援手,彼此之间尊重关怀,也早已是兰州市民“理所当然”的文明习惯。“工作以来,我听到的最多的就是‘你们也不容易’。”几名外卖小哥说,“遇见一些特殊情况,不能及时送达客户的餐品时,我们也很少听到抱怨,有时还会收到更多的鼓励!兰州人的朴实善良,让我们感到温暖。”“我从外地来,有次不小心将钱包落在出租车上了,那个司机就想方设法与我取得联系,完好无损地将财物递给了我。”再次来兰州出差的小伙宋立刚感慨道。

一座城市的文明,百万心灵的奉献,人人都是创建者。得知乡村小学的留守儿童缺少学习物资,就连忙组织所在友谊雷锋车队捐赠的出租车司机张振虎;从小失聪,却几十年如一日,义务帮助街坊邻居和孤寡老人的常安绥;一天之内在兰州城内自费驾驶370公里,只为将爱心捐赠奶粉送往受疫情影响孕产妇家庭的樊琦……这些故事的主人公皆为普通的兰州市民,他们用平凡善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爱与奉献汇入兰州的文明情怀。

每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品格,在兰州,由内而外散发的文化芬芳和文明气息,都让她更加蓬勃靓丽,饱含气质。人和城的同频共振,施与受的良性循环,让爱在兰州这座城市相互转化,随着黄河奔流将文明情怀传递至四面八方。“流淌着的文明情怀灌热土,滋养着崇德向善在兰州‘勃勃生长’。无论是人与人之间温暖的关怀,还是人与城之间温热的关爱,兰州这座有情怀、有温度的城市,都一如既往地令人感动。”魏雯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