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共建网络文明精神家园 精心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

2022-10-16 08:35:41 智能朗读:

“你们和我的孙女差不多大,真棒!为你们点赞。”2022年9月5日,在“一个口罩·守护一座城”网络公益活动中,兰州市民刘奶奶为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该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为市民群众送出1万余个主题口罩,同时也通过线上的广泛宣传,倡导网络文明、传播人间温暖,引导大家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通过“小举动”带动城市“大文明”。同日,兰州市网络文明宣传月暨网络文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市实施开展网络安全宣传主题活动、网络文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6大主体活动,持续推进14项形式多样的网络主题活动。

万物互联,网络文明须臾不可离。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不断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也是广大网民的共同期待和美好向往。建设一个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而在兰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进程中,各类线上传播活动更为网络文明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在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我市结合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通过搭建专题、制作主题海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等方式,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阅读量连续三年突破800万次。

在世界读书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及国庆节期间,我市常态化开展“品读经典 共享书香”“秀出文明生活新风尚”及“我在兰州向国旗致敬”等网络主题活动,赢得了广大网民的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我市通过启动“爱金城·同抗疫”“分享疫时刻 不负好春光”等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开设“爱心汇聚·‘疫’同担当”“兰州好人”金城抗疫故事等专题专栏,通过分享展现全市上下“万众一心 齐心抗疫”的感人故事,彰显“身边好人”的榜样力量和先锋模范示范作用,为兰州战胜疫情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作为兰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阵地和重要窗口,我们兰州文明网立足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发展阶段,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着力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开展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为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凝聚向上向善强大精神力量,共建金城兰州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兰州文明网主编王新冰告诉记者。作为兰州网络文明建设的窗口之一,兰州文明网自始至终一直利用“互联网+”思维努力拓展精神文明建设新渠道、新领域、新平台,讲述兰州文明故事、传播兰州网络正能量、传递兰州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让网络文明不断深入人心、温暖人心、感动人心。

据悉,自2010年8月兰州文明网正式开通运行以来,历经十二年的发展,已建成“一网两微五号十平台”的新媒体传播矩阵,成为了兰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特别是其“文明兰州”官方抖音号,通过“抖in+创意+文明创建”的新探索,以当下最流行的短视频方式,把文明建设的实景展示到全国人民面前。截至目前,该抖音号已发布作品3178件,粉丝34.6万人,单件作品最高播放量为3252.8万次,分别于2020年荣获政务类优秀创作者、2021年播放量突破100000000殊荣,连续10期在“抖音美好城市指数——甘肃周榜”中摘得城市繁荣度桂冠。同时,该平台拍摄的《巷往时光》系列短片,不仅获得了“100万+”的播放量,还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关于表彰2021年度文明网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地方文明网站、融合传播优秀案例的决定》中荣获融合优秀案例表彰。

“今年8月22日,随着全新改版的顺利完成,兰州文明网将以更清新、大气的页面设计,更简洁、流畅的浏览体验,更丰富、多元化的栏目内容,多维度展示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累累硕果,打造新时代文明城市建设最有力的传播平台,为兰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王新冰表示。

兰州文明网的成长,正是全市上下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精心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进而共同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缩影。据悉,根据相关安排,为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网上舆论氛围,我市还将陆续开展兰州市网络文明宣传大使、网络文明典型案例、文明网站平台及账号的评选宣传活动,突出做好“职工好网民”“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校园好网民”“金融好网民”的主题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