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让网络文明之花常开长盛 ——兰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系列评论之五

2022-10-16 08:34:17 智能朗读:

思想的田野,如果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精神的空间,如果阳光不去播撒,就会霉菌疯长。网络不是特殊地带,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需要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既是顺应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

网络文明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近年来随着网民规模不断壮大,网络空间日益复杂,在我们生活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网络文明建设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水平,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关键期,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兰州势在必行。

要广泛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引导,这是建设网络文明的前提。众所周知,互联网是现代社会吸收知识和信息的便捷渠道,在广泛使用的同时必须防止不良信息的传播。我们可以探索建立移动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强化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工作,有效遏制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传播。同时还要大力培育与互联网传播相适应的独立思考、民主包容、理性平和、自律共享的网络文化,引导广大网民强化社会责任,通过客观思辨、独立思考,理性应对社会事件和网络事件,对各种信息正确辨识、选取和传播。简而言之,我们在网络文明建设的推进过程中,应该要减少“键盘侠”,多一些理性人,用文明、理性、规则来引导网络,这才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应有之义。

我们更要学会用制度引导网络“正能量”形成“大流量”,把互联网“最大变量”转变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时,更好地讲述兰州故事,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示金城之美。把网络文明建设落实到具体可行的举措中,其实就是持续用正面引导和反面惩戒的方式,让向善的力量打动网民,进而形成“线上+线下”双线驱动,影响每个“兰州人”的价值观。管理者和决策者要学会利用统一的发布平台,整合多方力量,把社情民意收上来“解决掉”,努力在推动解决民生实事的同时,引导网民理性参与、双向奔赴。同时可以发挥主流媒体网站、网评员、兰州文明网等专业团队引领作用,谋划推出新媒体作品,接力传递正能量话题,持续引导兰州网民讲好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美德故事,举全网民的力量,让“正能量”成为“主旋律”,让当好人、做好事成为社会新风尚,让网络文明好声音成为新时代最强音。

每个人都是网络文明的参与者、维护者和建设者,让我们行动起来,用一言一行点亮文明兰州的靓丽新名片,让金城兰州的网络空间日渐成为有价值认同、有人文关怀、有情感归属的美好精神家园。

兰州日报评论员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