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启事在教诲 成事在榜样 ——兰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系列评论之四

2022-10-15 09:29:39 智能朗读:

好人是最温暖的赞美诗,也是一座文明城市的独特气质。做好人,是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社会风范。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要更加注重发挥好人的放大效应,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以一群人带动一座城,让崇德向善的阳光雨露滋润兰州,长成最美丽的风土人情,为奋进新时代、共创典范城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兰州,平凡人演绎的温情故事比比皆是。在他们身上,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得到完美交融。他们中,有始终坚持做公益的“最美新娘”李成环,有奋不顾身,背着乘客蹚过积水的公交司机刘惠俊,有挺身而出、在地铁上救人后默默离去的暖心护士胡海林,有常年扎根于扶贫第一线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尹建敏,有四十年如一日的妙手仁心好乡医陆中海;有在基层默默奉献因公殉职的乡镇干部朱俊甫……他们舍小我、顾大家,以初心坚守岗位,用担当奉献情怀。他们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用小爱凝聚人间大爱,是社会文明风尚的领跑者。兰州就是因为有了这些普通而不平凡的精神支柱,才让“好人之城”的美誉名扬四方,才让我们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更有底气。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我们要继续放大好人效应。尹建敏、张森、於若飞等等,一串串闪亮的名字,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示了兰州人崇德、向善、向上的风采,也构成了金城“好人善举”层出不穷的别样风景。我们要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做好典型选树,采取立体多维的方法讲好好人故事、放大好人效应,用他们质朴平实却又义薄云天的行为,荡涤人心、改变世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也将使更多的人在提高道德修养的过程中,加入到学好人、做好人的行列中来。

更要在礼遇好人中传递榜样力量。“德”者有“得”,道德的土壤才会更加丰沃;礼遇好人、让好人有好报,既是对好人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激励。下一步,要落实好礼遇措施和帮扶举措,让他们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中得关照、社会上受尊重,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好人、关爱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同时更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大力发掘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争取从一个好人、一群好人再到一城好人,把“好人之城”打造成为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响亮品牌。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只要人人争当良善社会的“播火者”,社会就能更加充满道德温度,文明就会因每个人的奉献而水涨船高。

兰州日报评论员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