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对标群众需求 发挥阵地特色 我市着力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兰州路径”

2022-10-14 08:30:58 智能朗读:

“6月21日,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林家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学习《民法典》”“6月29日,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庄浪东路西社区开展阅读主题活动”“7月1日,市委宣传部在皋兰举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7月5日,城关区渭源路街道定西路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8月20日,榆中县清水驿乡举行2022年度‘金秋助学 圆梦起航’助学金发放仪式”……打开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成平台,能清楚地看到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各街道、各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站点组织举办的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近年来,这些活动,早已成为常态。

“大姐,麻烦您来看一下我们的活动,积极参加,去认识您的邻居,和街坊多沟通。”2022年2月15日,在永登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在积极开展兰州市2022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守望相助”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旨在营造文明、欢乐、富裕、祥和的社会氛围,倡导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随着居住环境和生活方式日益变化,虽然居民住宅楼越建越多,但是人们的沟通和交往却越来越少,我国传统的邻里文化‘远亲不如近邻’正被现代城市生活改变,同一社区的人们往往存在‘形同陌路,不相往来’‘对门而居不来往’的尴尬局面。我们的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希望能改变这样的局面,改善邻里关系。”专业社工刘妮说。而类似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该实践所每个月都会开展好几次。用刘妮的话说,就是要“对标群众的需求,通过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的影响力,让它具备更蓬勃的生命力。”

2018年8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三年多来,我市以国家级试点县皋兰县和省级试点县永登县、榆中县为重点,建成了由8个县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8个文明实践所、1041个文明实践站、164个文明实践基地组成的“文明实践”矩阵;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阵地资源优势,大胆创新突破,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群众乐于参与、志愿者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兰州市安宁区素有“大学城”之美誉,辖区内有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8所高等学府。2021年年底,安宁区有效利用高校优质阵地资源,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高校联盟”模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高校签订《联盟协议》,高校与社区驻地签订《共建协议》。联盟打通了高校之间,高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与街道社区之间的通道,有效凝结校地“命运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共建,凝聚起各高校志愿服务合力,让高校志愿服务资源、志愿服务力量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所想、所求,为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打开了全新局面。

而在2022年3月4日,七里河区则利用辖区丰富的医疗资源和强大的医疗专业力量,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医疗志愿服务品牌——医院联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辖区内13家医院签订了《联盟协议》。通过“医院联盟”的统筹、整合,树立各医院的“共同体”意识,搭建医疗志愿服务平台,通过“群众点单”“联盟派单”“医院接单”的形式,精准对接群众的健康需求,让专业的医疗知识能够随时、随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高校和医院都属于专业性很强、资源相对丰富,能够直接面对普通老百姓的群体,通过平台登记、汇总、展示高校、医院的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收集、梳理群众的“急愁难盼”,实现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能让群众在享受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让高校、医院的志愿服务项目更加接地气、通民意、听得懂、用得上。”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更让人惊喜的是,在联盟的带领下,安宁辖区高校创造了“爱心小屋”集瓶活动、“绿动未来,蓝绘金城”项目、“活力夕阳1+1”、“星火”爱心服务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七里河辖区医院则继续创造和深化“心灵守护”与爱同行、关爱精神健康共筑和谐社会项目、“健康365”、“爱心助残”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这些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将依托驻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直接建立共建、共荣发展模式,以阵地推动项目的落地实施,让志愿之心走进千家万户,让志愿之力触及乡镇村落,让群众在参与志愿服务、享受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党的声音、党的温暖。目前,我们正在通过这两个联盟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独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新路径。”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