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市民政局落实全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8%提标工作 系列举措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

2022-09-30 08:34:10 智能朗读:

一直以来,兰州市民政局强化部门职责,落实各类保障措施,深入开展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有效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全力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

疫情期间确保儿童防疫安全

市民政局面向全市发布宣传公告,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疫情期间如发现因监护人感染疫情或需隔离等原因导致儿童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可随时拨打就近热线电话报告。各县区、市救助站将按照防疫工作的要求和实际情况,及时响应有关线索,做好临时照料咨询、转介服务、个案跟踪、资源链接等服务,全力维护辖区内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民政局督促各县区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作用,在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加大对当地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以及因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的巡查、入户走访、定期探访力度,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为保障儿童发放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各类防疫物资确保疫情期间特殊儿童防疫安全和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落实保障措施传递社会大爱

市民政局及时督促各县区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的通知》要求,落实了全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8%提标工作。提标之后,机构内孤儿基本生活费由1520元提高至1642元,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由1160元提高至1253元;机构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由1360元提高至1470元,社会散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由1000元提高至1080元。

市、县区及街道、社区还同步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城关区协调红十字会等向全区困境儿童发放了价值6000余元的牛奶、书籍等物品。红古区联合成员单位开展宣传月启动仪式及普法送温暖活动。西固区结合端午节的到来,组织困境儿童集体作画,观看短视频,参与有奖问答、快乐分享等活动。

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

市民政局积极开展以“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为主题的“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通过专家解读、以案说法、报告宣讲、媒体访谈、现场问答等多种方式,让“依法带娃”“依法保护”的思想深入全社会。在“六一”儿童节,通过多方链接资源,拍摄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片、动漫视频2部,印制宣传展板20多个,印制上万份宣传海报,向75万人群推送儿童保护手机短信。市儿童福利院开展了“国旗下讲话”“少先队入队仪式”“文艺汇演”等10多项活动,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