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山字石社区探索与驻守干部双向融合治理路径 携手共绘“家园治理”同心圆

2022-09-05 07:20:31 智能朗读: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末端,需要多方联动全员参与,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同心圆。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地处市区中心,总面积0.33平方公里,辖区驻有甘肃省政府、兰州市委等党政机关43家,同时域内有小区楼院30处,且机关单位家属院比较集中,赋予了社区独特的区划社情。

自全市开展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以来,市区两级113名驻守干部前往山字石报到。如何发挥好驻守干部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山字石社区探索与驻守干部的双向融合,通过文化认同与多元参与的方式,激发驻守干部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为常态化驻守探索融合治理新路径。

明确职责  双管理制推进深度融合

“自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以来,为持续推进和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不断探索社区与驻守干部的深度融合,培育驻守干部对居住社区的文化认同,组织开展一系列社区治理微课堂培训,从社情和工作内容等方面,对驻守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杨静如是说。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为助力常态化驻守工作开展,按照市区两级组织部要求,社区将辖区分为七个片区。

同时,将驻守干部按居住地就近划分,每个片区依据户数人数进行统筹,设组长1名,副组长1名,按照“点位长+楼院长+组长+驻守干部” 配置, 以楼院长和驻守干部“双管理”制,明确片区信息、驻守岗位职责,同时成立”一办七组”,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驻守工作开展,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编实编细驻守网格,确保每个小区人员到位、职责明确、统一调度、底数清晰。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社区在全域七个片区,设置10个核酸采集点11组11台,每个采集点覆盖2至3个小区楼院,覆盖常住居民近7000人。”杨静介绍,在每周三、周日两次核酸检测中,组织辖区内驻守干部、志愿者等人员50余人,参与采样扫码和维持秩序等,确保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开展。

平急结合 统筹做好疫情精准防控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做实做细驻守工作,山字石社区坚持统筹兼顾思维,通过“线上+线下”管理模式,将常态化驻守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结合,以小区为基础绘制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图,标注各小区楼院范围、居民人数、人员力量、保供场所、卡口位置等基本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启动以后,将社区管控要求传递到每个小区,做到人员分工明确且责任到人。

杨静介绍,为推进常态化驻守工作,社区建立了微信调度群,区域小组微信群统一发布工作指令,由组长进行常态化任务的分解传达,通过召开线上区域组长调度会,做到应急状态随时调度“召之即来,来之能战”;通过线上工作交流,及时协调化解各片区、楼院工作困难和问题,做到片区之间工作做法,随时在线上交流并及时共享。

同时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按照市区两级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社区”一办七组“统筹各片区疫情防控,制定社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防控机制,开展常态化的应急演练,熟悉追阳管控流程和密接人员管控流程,成立定人定岗的”点位长+扫码员+秩序维护员“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小组,配合社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任务,熟悉岗位职责,平急结合精准防控。

建立智库 储备资源助力社区治理

杨静介绍,为强化驻守干部团队协作意识和社区治理参与度,社区探索“云例会“和“云分享”线上交流活动,每周在线上召开例会共商本周驻守主题和计划,每月线上分享交流会分享驻守感受和工作心得,同时通过评选当月“驻守之星”,鼓励和激发驻守干部参与驻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将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向工作单位反馈褒扬。

梳理整合驻守干部资源,建立社区驻守干部智库。将40岁以上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岗位干部16人,编入社工委红色党务资源库,作为社区资源储备,开展党课宣讲、环境整治、政策答疑、资源链接等各项工作;将40岁以下青年骨干力量55人进行整合,编入绿色邻里资源库,重点开展核酸检测、应急处突、单元管控、信息排查等急难险重任务,打造一支社区应急处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青年骨干突击队,应对疫情防控、风险预警等任务。

通过“融合共治、平战结合”模式,做实做细常态化驻守工作,让干部驻守下去,有事做有热情,不断激发各类资源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力,且保持驻守干部参与社区服务的激情与热情,为社区治理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添柴助力,携手共绘社区治理同心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实习生  弓雨彤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