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五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022-09-02 08:24:19 智能朗读: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省秋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要督促指导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开学前要全面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采购食品及原料索证索票情况,加工制作场所环境和设施设备清洁消毒情况;全面清查库存的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

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各类学校要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加强对学校食堂或委托经营者的日常管理。要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行为,做到食品烧熟煮透、生熟分开存放、餐饮具规范洗消、按规定温度和时间配送食品。

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类学校要加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对食品处理区、用餐场所及所有餐用具进行全面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对用餐师生落实“一扫三查”,设置“一米线”,采用分时、分批、错峰就餐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

《通知》要求,各地相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小饭桌”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小饭桌”食品、卫生、消防等公共安全风险隐患,并及时公布资质齐全、管理规范的“小饭桌”信息,以便学生家长选择和群众监督。

要大力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智慧管理效能,不断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要充分调动学生和家长参与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努力构建学校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的综合治理格局。

各地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协同,形成监管合力,对辖区内各类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小饭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要加强对中小城市和县、乡学校的食品监督抽检。要加大对学校食品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查办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要加强食品安全、卫生防疫、消防安全知识宣贯力度,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要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营造校园“文明用餐”新风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