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市民近享便利

2022-09-01 08:33:17 智能朗读:

兰州市民在家附近超市选购商品

上午十点,家住在亚太公馆的王阿姨从小区北门旁的便利店采购结束,拎着满满一袋的蔬菜、瓜果和鲜肉准备回家。刚进小区门就遇到了在小区花园里散步的邻居:“老王,来一起溜达溜达,聊聊天。”“改天,放下菜还要带孙子去楼下看看牙。”“时间来得及吗?中午顾不上做饭就来我家吃!”“来得及!牙科医院不就在咱们小区楼下嘛!”

和王阿姨一样,当前我市不少居民都享受着触手可及的便利、近在咫尺的服务,这得益于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倾力打造。日前,商务部公示相关评审结果,兰州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细化超市便利店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顾名思义,以社区居民为“圆心”,以步行15分钟左右距离为“半径”,“圈”出一个多业态社区商业集群,满足居民日常基本消费和品质生活需求。作为联通城市经济微循环的“毛细血管”,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与社区商业发展相生相伴,承载着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使命。

“我们刚搬到这里的时候,附近的这些店还比较少,买菜购物什么的还不是特别方便,但是时间不长,超市、便利店、药房、理发店、花店、餐馆等都有了,这让我和家人的日常生活变得更为方便。”家住在易大天地的李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华润万家旗下的‘万家 LIFE’新型便利店第一家店是建在了易大天地这里,一开业就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这种新型便利店模式就是打造5到10分钟步行范围内的居民优选购物场所,满足周边社区消费者的一日三餐及居家生活基本所需。”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小业态营销部负责人张经理告诉记者,华润万家积极探索“商品 + 服务新业态”实践,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旨在通过创新零售发展,将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带给消费者,目前兰州已开“万家 LIFE”七家,未来会在主城区重点布局,在三年内再新增70家左右。

记者从商务部门获悉,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力度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店铺数字化改造,增强店面场景化、立体化、智能化展示功能,不断丰富消费体验,增加餐饮、休闲、娱乐、文化等设施,拓展全渠道营销。积极发展商银联合,推广“无接触”服务,“电子化”支付。积极发展商网联合,发展“中央厨房”,强化“同城服务”,打造商网互融共促性消费业态。

多业态集聚

满足居民各种层次需求

“我家住在格林小镇,女朋友住在雁滩家园,现在,两家楼下有电影院、便利店、超市、餐馆、健身房,很方便。而且大润发、万达广场也都离得不远,完全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参加工作两年的小王如是说。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既要有充足的消费供给能力,更要有丰富的消费业态,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社区商圈,在半径为步行一刻钟左右的范围内,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需要。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不断通过科学的设计和逐步引导建设,实现多业态集聚的商业模式,让居民步行至楼下即可享受各类服务,囊括物业服务中心、快递驿站、教育门店、房屋中介、洗衣、健身、托幼康养等基础服务场所,同时也兼具便民奶站、便民水站、便民微超、鲜花预订、配餐取餐、中介保姆等多元化生活服务。

便民生活圈基础设施

和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近年来,我市不断鼓励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以解决商业网点布局不均、设施老旧、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痛点”。此次兰州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也是这些工作取得肯定的有力佐证。

“我省统筹2022年度省级服务业发展资金545万元,支持18家商超、便利店改造提升,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连锁化改造,提升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能力。”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兰州市作为我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重点城市,推进78个“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改造老旧小区354个,新增、改造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44个,绿化覆盖率达到40.03%。同时积极推进社区肉菜市场、生鲜超市、早餐店、维修点、便利店、家政服务、再生资源回收点等社区服务网点建设,便民生活圈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初步形成了十多类商业功能相对完善的便民社区商业服务体系。全市建成各类商业网点10.52万个,其中,百货、超市、零售网点13403个,品牌连锁便利店网点1357个,流动摊位、自动售货机服务网点19270个,互联网销售服务平台211个,主城区建成标准化菜市场37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