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张掖路街道聚集专业力量开展精细化服务 用爱托起“一老一少”幸福生活

2022-08-29 08:23:30 智能朗读:

“一老一少”,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关乎千家万户和百姓福祉,也是基层社区服务的重点。

近年来,张掖路街道聚焦辖区老年人、青少年人口占比较高等特点,在街道党工委引领下,通过腾挪置换和优化社区布局,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和活动空间,同时结合社工站资源,开展“一老一少”精细化服务,汇集专业力量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和少有所教、老少传承、家校社共育提供便利条件,实现“日日有活动、周周有安排、月月有主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老一小”领域突出问题,托起“一老一少”幸福生活。

坚持党建引领

整合资源打造特色服务项目

张掖路街道辖区人口4.3万人,其中山字石社区人口约1万人,老年人口占社区人口的24%。在推进“一老一少”服务中,该街道结合社工站服务资源,着力打造“老兵与少年”特色项目。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以老带少,以少敬老”模式,定期举办向老兵学习、老兵纪录片观影活动,同时组织青少年通过劳动、进行社区义卖行动,向为祖国作出过贡献的人致敬。通过“老兵与少年”项目,开展“护学”“讲学”“研学”活动,在服务“一老一少”过程中,发挥老少之间的主观能动性,传承老一辈的红色基因,培育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增强老年人和青少年的社区参与感。同时社区发挥退役军人老班长余热,由辖区内德高望重的退役军人和居民骨干为主,率先在山字石组建“老班长”警民志愿服务队,采取社民联防、社警联管方式,促进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实现老有所为,助解应急处突抢险各项工作能力不足、矛盾纠纷化解专业化不强等问题。

聚焦老有所学

文化惠民打造社区精神家园

地处市区中心地段的张掖路街道,多年来将社区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引导社区以专题讲座、诗书培训、文艺传承等多种方式,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并在此期间实现老年人和青少年间的互动链接。其中,适时举办专题讲座,通过开展“巷课堂”“巷文化”系列活动,邀请单位、社会组织、志愿团体和居民骨干参与,特别是为老年群体举办心理健康、医疗养生、权益保障和识假防骗等专题讲座,让老有所学更有收获。开展诗书兴趣活动,依托社工站联动各方社会组织建立老年兴趣社群,开设老年人诗词书画创作课堂,积极邀请文联、艺术馆、书画协会等单位专家开展名作欣赏、诗词创作、书画教学等活动,让老有所乐更有质量。推动青年融入老年服务,发挥青年人的技能优势,以及青年人的带动性,为老年人教授健康养生练习操、太极和八段锦等主题活动,传播传统文化和基本知识,让老有所为更有活力,打造健康社区。

聚焦少有所教

开辟阵地打造少儿成长乐园

与此同时,围绕如何丰富辖区少儿课余活动,山字石社区精心打造“书籍互助”“公益课堂”“黄河少年”等推动少儿教育项目,以时间管理训练营、城市小旅、磐石演讲训练营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着力打造儿童文化角,为满足少儿需求和丰富阅读体验,社区调整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布局,设置少儿书籍互助角和共享空间,定期举办和开展读书会等活动,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少儿阅读和活动的小天地。开设亲子公益课堂,依托社工站和其联动的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每周义务为辖区内居民群众和少儿提供科普、国学、美术、手工等亲子公益课程教学,不断丰富少儿课余文化生活。开展少儿红色教育,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因,邀请和组织老党员、老教师等组建“老书记红船工作室”,通过创意活动为社区少儿讲述党史故事、革命故事和英雄故事,不断激发少儿知党、爱党、“永远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情怀。

聚焦老有所养

完善服务搭建爱老暖心纽带

街道还在此基础上,围绕中国孝道文化,积极营造尊老、敬老、助老浓厚氛围,深入了解老年人生活和需要,发挥社工委机制和平台优势,通过“社工站+志愿者”双联模式,针对辖区老年人的需求,开展中医药进社区活动,有针对性地为老人提供健康体检,并且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困难救助、修剪理发和陪护慰问等服务,邀请青少年走进红色家庭,通过讲故事、口述历史等,在实现对老年人陪护的同时,搭建助老爱老暖心纽带。今后,该街道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牡丹社区考察时提出的“社区服务要搞好一老一幼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续聚焦“一老一少”精细化精准化服务,完善服务体系,依托社工委机制,开办老年大学,打造文化艺术进社区项目,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药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等,就近就便服务好老人、少儿群体,让夕阳更红,朝阳更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 实习生 弓雨彤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