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咫尺“匠心”守护万家灯火 ——访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党总支书记郭锐

2022-07-07 08:45:32 智能朗读:

在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有这样一个人,一盏台灯一张图,一把标尺一支笔,构成了他的世界。他秉承着宝贵的工匠精神,在方寸之间实实在在地改变着电力事业。不仅赋予运维工作以生命,更刷新着运维管理的技术变革。他,就是郭锐,一个脱下工装便沉静质朴的普通人,穿上工装便坚韧精益的电网人。

2019年1月18日,郭锐作为创新成果的主创人,携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创新成果《金属铠装柜一体化验电接地手车装置》获得全国优秀奖,登上了人民大会堂。那一刻,是一名工匠用20多年的坚守换来的荣誉。从当初的青葱年华到如今已过不惑之年,变得是岁月留下痕迹的脸庞,不变的是匠心筑梦的方寸初心。

多年前的一个夜晚,兰州城区突降暴雨,狂风裹挟着硕大的雨珠敲打在颤动的线路上,也一滴滴敲进了此时正在广场集控站值班的郭锐的心头。面对雁滩、红山根等多座变电站相继发生110千伏线路故障跳闸,郭锐带着大家冲入倾泻而下的雨幕马不停蹄地奔赴一个又一个事故地点抢修,当来到西关十字变电站,一项10千伏线路的操作拖住了进度。此时四名供电员工正满头大汗地将验电手车和接地手车轮番抬进10千伏开关柜。由于设备沉重,进度十分缓慢,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郭锐心急如焚,“还有三个站急待抢修,如果再不抽出人前往,很容易就使事故扩大,这么大的雨夜,正是百姓用电的时候,早完成一分钟百姓就能早点用上电。”几经奋战,最终,郭锐和同事们顺利完成了抢修任务,但是10千伏开关柜验电、接地手车操作不便和耗时之长的隐患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里。自那天起,郭锐白天奔波在现场,晚上在办公室里潜心研究。

通过反复模拟开关柜母线的验电接地流程,梳理国内屡次发生开关柜导致的安全事故,郭锐发现开关柜存在的隐患主要是由于其接线不直观、带电部位隐蔽,而开关柜在国内电力行业应用广泛,仅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每年开展的母线检修作业次数就多达上百次,如何保障人员安全,困扰着每一家设备运维管理单位。对此,郭锐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平时工作繁忙,他就白天干工作,晚上反复优化手车的图纸设计,周末和节假日则一直埋在生产车间的一堆零部件里,加班加点、反复改进装置的安全性能。

凭借着锲而不舍的工作精神和娴熟的科技攻关能力,郭锐最终梳理出了5个危险点,重点突破“验电装置完好性检测、接地点的唯一性、防误入带电间隔、防带电挂地线或合接地装置、防带地线或接地装置合闸送电、装置位置检查”六个方面的难点,通过设计相应的闭锁回路,将手车使用中的危险降到了零,实现了“验电接地一体化”等12项功能,彻底解决了金属铠装柜母线检修无法验电和接地的重大安全隐患,结束了操作人员靠经验和技能操作开关柜母线检修的历史,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该成果已在甘肃电力系统全面推广应用,并授权国家专利5项。同时,实现了批量生产,在全国推广应用300余台,得到广大用户的普遍赞誉。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过多年的苦心钻研和对现场设备反复地琢磨,郭锐带领创新团队在创新的路上不断奋进。一项项创新成果从生产实践中研发出来,一个个好点子应用到了现场安全的管控上。郭锐,把每一个简单的任务当作一项伟大的事业去完成,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咫尺匠心,坚守方寸初心,用辛勤奉献,守护万家灯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