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汲取榜样力量 传递文明新风 2022年第二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揭晓

2022-07-01 08:02:38 智能朗读:

由兰州市文明办组织评选的2022年第二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日前揭晓。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王尚祥(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分队长)、朱文娟(兰州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安肖(甘肃野谷艺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兰州敦煌艺术研究院副秘书长)、张振虎(兰州友谊雷锋车队队长);“见义勇为”好人:孔令森(甘肃久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店长);李若琛(兰州市榆中县兴隆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敬业奉献”好人:余国先(兰州市商务局人事科科长)、周文年(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固区消防救援大队合水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常虹(兰州市医疗和医保监管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景正红(兰州市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农家书屋管理员)。

“助人为乐”好人

1.王尚祥,男,40岁,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分队长。

2012年以来,王尚祥坚持为平川、通渭、甘南等地小学捐助价值12万元的学习文体用品,2016年筹集30万元对东乡县董岭乡张马家、周家塬、三里岭三所学校捐助文教体用具、修建水窖。2016年至今,参加兰州国际马拉松等各类大型活动保障及校园安全知识普及110余场。2017年至今参与自闭症儿童关爱活动,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的守护者。他从2018年开始多次献血并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8年至今多次对接兰州、临夏等市州应急局、海事局,组织找寻走失人员11人,打捞遇难者遗体4具,并前往舟曲、东乡参加洪涝灾害救援。

2021年5月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11月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2.朱文娟,女,47岁,兰州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

朱文娟多年来坚持公益、扶弱助困,截至目前,已筹措爱心物资30余万元,惠及人群2500余人次。

2012年以来,朱文娟带领志愿服务团队坚持关爱留守儿童、慰问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群体,先后为榆中县水坡小学捐赠书籍500余册、衣物200余套及乐器、桌椅、文具、体育器材等物资;为庄浪县朱河小学捐赠课桌100套、健身设施16座、电脑8台等,并个人捐款5000元。为兰州市南山社区、伏龙坪社区、下沟社区的220余位空巢老人送去大米、油、棉鞋等春节大礼包,帮助空巢老人度过温暖祥和的春节。她的爱心善行,得到了居民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3.安肖,男,38岁,甘肃野谷艺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兰州敦煌艺术研究院副秘书长。

安肖坚持公益,捐资助学,为灾区捐款捐物,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回馈社会。

2021年7月,河南中北部出现大暴雨,郑州、新乡等多地受灾,安肖组织公司员工购买抗洪救灾所需物资,公司一行人驾车赶往灾区,在洪水中为当地老百姓运送物资,脚上划出了深深的伤口,不眠不休支援抗洪两天两夜,累计为灾区捐款14580元。同年10月,山西因持续暴雨,多地发生坍塌、滑坡等地质灾害,他组织员工再次奔赴抗洪一线,有7月份河南抗洪的经验,这次他深入洪灾最严重的地区,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支援灾区、捐款捐物。他在甘肃武警总队兰州支队服役期间,曾被授予“红旗车驾驶员”、“优秀士兵”称号、集体三等功一次。

4.张振虎,男,47岁,兰州友谊雷锋车队队长。

张振虎自2019年投身志愿服务以来,坚守在奉献爱心的路上,截至目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200小时。

张振虎为榆中县马坡乡上庄村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捐献爱心物资、善款,并为孩子们赠送学习用具,共计4万余元。2020年疫情期间,他连续28天免费接送医护、警察、志愿者1000余人次。2021年10月疫情期间,张振虎第一时间带领友谊雷锋车队队员加入志愿者保障车队,免费接送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持续服务35天,共计服务群众1100人次。2022年3月疫情期间,张振虎又一次开着出租车助力疫情防控,带领雷锋车队队员连续90多天,接送驻守在中兴小区、南河新村社区、山字石社区和吴家园封控区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并运送物资,共计服务9000余人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护航志愿者们平安上岗、回家。

“见义勇为”好人

5.孔令森,男,24岁,甘肃久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店长。

2022年4月2日傍晚8时40分左右,正在体育公园黄河边散步的孔令森突然听到有人发出急促的呼救声。在人命关天之际,孔令森当机立断,快步向溺水者跑去,奋不顾身扎入黄河水中,用尽全身力气一手托举着溺水者,一手奋力向岸边游过来,终于临近岸边,在一名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将溺水者施救上岸。上岸后,孔令森丝毫没有顾及到自己全身湿透,以最快的速度找寻出溺水者的电话并第一时间联系其家属。孔令森见义勇为的行为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430期正能量奖。

6.李若琛,男,29岁,中共党员,兰州市榆中县兴隆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

李若琛是一名历经12年风雨磨砺的抢险尖兵,火场、洪灾、高山、深水,大到突如其来的天灾,小到百姓家里的急事,他始终冲锋在前,在危难中逆行。他先后完成灭火救援任务2000余起,营救被困人员100余人,挽救经济损失数百万元。2017年8月,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李若琛和战友们星夜驰援,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沿途救援、疏散游客300多人,硬是靠着攀爬,6次往返重灾区,成功将9名被困人员安全营救。他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优秀士兵”3次,“优秀士官”2次,11次被记嘉奖,荣获兰州消防支队优秀共产党员1次、甘肃省消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2次。

“敬业奉献”好人

7.余国先,男,46岁,中共党员,兰州市商务局人事科科长。

余国先是同事们眼中的“老黄牛”。有一次,他的脚面大面积烫伤不能站立,但是单位急需完成一个综合性材料的上报,为了完成工作,他躺在床上抱着笔记本电脑忍受伤痛坚持写完材料。仅2021年,他起草综合性材料100多份,始终把每一件工作、每一份材料作为单位的形象、自己的荣誉,认真负责、尽心尽力地完成好,是单位不可或缺的“一支笔”。余国先被市商务局党组评为先进工作者;被市直机关工委3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8.周文年,男,31岁,中共党员,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固区消防救援大队合水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

周文年9次被总队抽调担任新训教员、排长、班长等职务,曾36次参加各级军事比武竞赛,19次摘金夺银,手把手带出班长骨干200余人、新消防员达1000余人。

2010年,在兰石化303厂炼化装置爆炸的抢险救援任务中,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二次爆炸,他带领队友不顾生命安危经过7天7夜的连续奋战化解了重大危情。同年8月,在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救援行动中,他和队友徒手挖掘,历经6天6夜竭尽全力搜救幸存者。2020年遇盐酸槽车侧翻事故,他不顾现场化学物质的刺激和灼伤,深入泄露区域侦查堵漏,成功处置了险情。

9.常虹,女,54岁,中共党员,兰州市医疗和医保监管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

疫情期间,常虹主动承担全市隔离点“非绿码”及封控管控区急危重症患者转运救治工作,截至5月11日8时,全市“非绿码”定点医院共收治转运“非绿码”及封控管控区、集中隔离点患者2432人。

2021年和2022年疫情期间,常虹统筹调配全市医疗资源,第一时间公布“非绿码”及封控管控区急危重症患者转运救治24小时热线,组建转运突击队和“非绿码”急危重症患者病情评估线上专家团队,建立了“非绿码”及封控管控区患者救治转运工作机制和快速转运救治处置机制,全力保障封控管控区急危重症患者及时就医。

10.景正红,女,52岁,中共党员,兰州市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农家书屋管理员。

景正红作为村里的第一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十五年来默默奉献,认真履行图书管理员的职责,精细化管理图书,广泛宣传农家书屋,使村里看书学习的现象蔚然成风。从2007年至2019年她每个月只有象征性的200元“工资”。现如今,高墩营村农家书屋平均每天借阅图书20余册,阅览人数30余人。从线下书籍到线上电子阅读或听书,农家书屋成为当地儿童、农户、老年人闲暇阅读的好去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 婷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