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正文

第二十八讲 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22-06-21 08:44:03 智能朗读:

五、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让干部知敬畏、群众有信心,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

党的作风建设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务求实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首先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解决党的作风问题的切入口、动员令。党中央连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取得了重大成果;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有经验的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就会发懒,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作风建设同样如此,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有丝毫松懈,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持久战,既要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深化整治、见底见效,又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为作风建设提供长效保障。

六、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党章中充实完善了纪律建设相关内容,推动实现了党建理论、实践和制度的重大创新。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我们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激发出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气势。

严明党的纪律,首先要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模范。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照党章规定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全党共同来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严明党的纪律,要增强纪律教育针对性。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干部学院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修课,增强教育实效性,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引为镜鉴,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据学习强国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