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正文

“物”见初心·总书记的时代印记 这棵香樟树,是习近平捐种的

2022-06-07 08:45:08 智能朗读:

在福建省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里,一棵22年前栽下的香樟树枝繁叶茂。这棵树的故事,当地人时常念叨。

2000年,长汀建设河田世纪生态园(现水土保持科教园)。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得知后,特意托人送去1000元钱,捐种了一棵香樟树。泛黄的捐种单上,写着“收到河田世纪生态园捐种纪念树款”,习近平的名字在“交款人”一栏。

科教园所在的河田镇,原名柳村。历史上,因水土流失、山崩河溃,河与田连成一片,形成“柳村不见柳,河比田更高”的景象,于是有了“河田”之称。这里,四周山岭呈赤红色,像一簇簇燃烧的火焰,盛夏时地表温度最高70多摄氏度,能烤熟鸡蛋,灼枯植物,一度被叫作“火焰山”。

当时的长汀县,漫山遍野都是风化沙土,别说树了,草都难长。1985年,遥感普查显示,长汀水土流失面积高达146.2万亩,占全县面积的31.5%。当地传唱着民谣:“头顶大日头,脚踩砂孤头,三餐番薯头,人穷地也瘦”“晴三天,尘满面,雨三天,泥满田,水淹火烤到哪年”……

1999年11月27日,是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划时代的日子。这天上午,一辆中巴驶向河田。乘车赶来的,正是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

望着远处红土裸露的山头,习近平神情严肃:“长汀水土流失是‘瘌痢头’,是顽症,久治不愈。”“要锲而不舍、统筹规划,用8到10年时间,争取国家、省、市支持,完成国土整治,造福百姓。”

长汀是经济欠发达县,靠自身力量难以完成这项任务,省里在政策、资金方面能给多大倾斜?习近平的表态斩钉截铁:“就是倾斜到腰都弯了,也要继续倾斜”!

转年初,长汀水土保持治理工作被列入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尽管省财政存在困难,但拨款还是由每年8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翻了10多倍。长汀大规模治山治水的大幕就此拉开。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五下长汀,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关心、指导和推动水土流失治理工作。那些年,长汀建设水利工程涵养水源,植树种草保持水土;乡亲们纷纷治沟整地,改造林田,向荒山浊水宣战!

2004年6月,昔日水土流失区已是杨梅红满山。长汀百姓给已调往浙江工作的习近平捎去一篮杨梅,并在信中说:“衷心感谢您把治理我县水土流失区的问题,作为当年福建省为民办实事的一大项目,倾力支持,终见成效。如今,该地区水清了,山绿了,果实挂满枝头,长汀人民惦念您。”

水土流失治理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2012年初,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上,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当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又提到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对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子孙后代的事情,一定要一任接着一任锲而不舍地抓下去,一抓到底,切实抓出实效。”

科教园里那棵香樟树,见证着长汀这片红土地上的绿色奇迹:20多年来,全县水土流失率从23.82%降至6.78%,森林覆盖率升至80.31%;2011年至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2378元、7085元提高到31769元、20587元。“山光、水浊、田瘦、人穷”一去不复返了。

长汀水土保持的成功实践,是全国水土流失治理的典型样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鲜活例证,也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范例。

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项……习近平说:“我国生态环境矛盾有一个历史积累过程,不是一天变坏的,但不能在我们手里变得越来越坏,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和意志。”

10年来,习近平赴地方考察调研,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重要安排。碧波荡漾的云南洱海边,他和当地干部合影后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在甘肃八步沙林场,他拿起开沟犁参与治沙劳动,强调要弘扬“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在广西考察漓江阳朔段,他要求把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这也是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向国际社会发出的重要倡议。从作出实现“双碳”目标的庄严承诺到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再到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中国不断向世界释放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强烈信号。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指出:“我之所以要盯住生态环境问题不放,是因为如果不抓紧、不紧抓,任凭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不断产生,我们就难以从根本上扭转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就是对中华民族和子孙后代不负责任。”

□据学习强国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