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正文

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做好自我安全防范 爱路护路意识深入根植学校

2022-05-27 07:25:10 智能朗读:

交警认真给小朋友讲解交通标识 葛强 摄

“同学们,大家谁知道我们能不能在铁路边放风筝?”“我知道,不能!”“不能!”…….5月26日,白银市景泰县第一小学的操场上,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着小手回答问题,兰州西工务段青年志愿者正组织小学生们开展铁路安全知识抢答竞赛。

为确保铁路沿线社会治安环境和谐稳定、铁路运输安全有序畅通,5月26日,由甘肃省护路办、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联合组织的“5·26我爱路”主题宣传活动在铁路沿线45个县(市区)同步展开,按照突出重点宣传、持续“五进”宣传的总体要求,以集中宣传、结对入校、“精准滴灌”等为主要措施,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提高铁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努力营造全民爱路护路良好氛围。

为确保爱路护路宣传活动取得实效,兰州局集团公司成立铁路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局“进学校”宣教工作,对铁路沿线2.5公里范围内中小学校进行全覆盖包保。兰州车务段联合兰州市皋兰县护路办、兰州铁路公安处等多家单位深入兰州市皋兰县三川口小学,向1000余名师生进行集中宣传教育,聘任小学生为爱路护路“小卫士”“小雷锋”“小记者”;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组建路外安全宣传小分队,向铁路沿线学校和村镇发放路外安全知识宣传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各类安全知识宣传资料1500余份,传播爱路护路知识和铁路法规常识;定西工务段走进天水市武山县城关第二小学,通过视频动画、图片展览等形式,向师生们宣传“爱路护路十不要”小常识;嘉峪关车务段联合酒泉市护路办进校园、到市区,通过“看图讲故事”“爱路、护路有奖问答”等形式开展路外安全宣传,全力创造良好外部安全环境;陇南工务段联合陇南市、武都区两级护路组织,在市政广场和兰渝铁路沿线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5·26我爱路”铁路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帮助铁路沿线居民提升爱路护路、自我防范意识。

“我们学校距离铁路边也就几百米,学生也大多居住在铁路线路周边,学生们的安全是我们学校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你们铁路工作人员的专业讲解,学生们的安全也更有保障!”天水市武山县城关第二小学校长王振文说。

据悉,此次主题宣传活动自5月中旬开始至6月30日结束。重点突出对铁路沿线中小学生,大牲畜养殖、塑料大棚种植户,屠宰场、废品收购站业主等重点人员面对面精准宣传,实现对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的全覆盖宣传。

兰州交警开展

“一老一小”安全守护行动

为提高老年人、少年儿童的交通安全意识,近日兰州交警开展了“一老一小”安全守护行动。

兰州公安交警针对老年人的出行特点,在公园休闲放松区域、学校门前,对接送孩子的爷爷奶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针对老年人听力不佳、动作缓慢、交通安全知识淡薄的特点,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分析老年人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并提出预防措施,提示老年人“走好路”“骑好车”。不要在公路上锻炼、散步,劝导老年人要掌握一些最基本的道路交通安全常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切实加强自我保护,平安出行。“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兰州公安交警走进辖区幼儿园结合幼龄儿童心理特征,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解如何过马路,如何规避马路上的危险,教导孩子们从小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出行习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记者 何怡璇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