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正文

“检察蓝”保护“少年的你”

2022-05-25 08:43:53 智能朗读:

安宁区检察院干警说:“当你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侵害时,请你多看几眼、多问几句、多做一点,及时履行强制报告制度……”

榆中检察院干警建议:当越界青少年重返人生轨道时,除了法律约束,还应该有社会帮教,这样更容易让他们迷途知返。

从防范到帮教,为了保护青少年,甘肃检察机关始终努力着。安宁检察院来到小学,宣传强制报告制度;榆中县检察院开启“检察+社工”帮教模式,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强制报告制度 照亮“隐秘的角落”

为了加强对辖区内未成年人的保护,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安宁区检察院派驻西路街道检察室干警前往兰飞小学,开展强制报告制度法治宣传。检察干警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向学生、家长们介绍了强制报告制度的背景和必要性,详细讲述了报告义务的主体、应当报告的情形、报告时应注意的事项等方面的内容。

“我们在司法实践中发现,很多孩子在遭受侵害后不敢、不会甚至不知道寻求帮助。强制报告制度可以增强报告责任主体的敏感度和责任心,让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及时得到帮助。”检察官说:“强制报告制度是指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检察+社工 探索联合帮教

近日,榆中县人民检察院与甘肃北辰社会服务中心签订帮教协议,探索“检察+社工”帮教模式,为涉罪青少年的成长保驾护航。

“感谢检察官,感谢社工,孩子最近的情绪稳定多了,他主动提出要去菜库上班,堂堂正正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这是榆中县检察院未检干警联合社工对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杨某开展观护帮教后,其家人所说的话。

2021年11月,犯罪嫌疑人杨某盗窃手机两部被捕。经征求两名被害人意见,均认为可以给杨某改过自新的机会,故榆中县检察院对杨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了解到,在杨某的成长过程中,其父亲被判处刑罚,母亲监护不当,长期缺少关爱,致其出现精神躁郁症状。针对杨某的特殊情况,检察官一方面加强对杨某的教育,另一方面积极联系社工对其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方面的专业指导,全方位对杨某进行综合帮教,耐心引导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其改过自新,做对社会有用之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