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播绿瀚海 点亮希望 “植此青绿 呵护光明”云植树公益活动在八步沙开展

2022-05-23 08:53:45 智能朗读:

云植树活动合影

医疗队进行视力测试及眼部疾病检查

5月21日,兰州市文明办、兰州日报社携手兰州普瑞眼科医院、八步沙林场在古浪县八步沙六道沟沙漠中开展了“植此青绿 呵护光明”云植树公益活动。兰州普瑞眼科医院医护代表、公益团队、爱心人士代表百余人在沙海中压沙植树,共增新绿;并参观八步沙纪念馆,近距离汲取榜样力量。兰州普瑞眼科医院眼健康服务医疗队还为八步沙林场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提供眼健康检查及眼病治疗,为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治沙的造林人拂去眼前阴霾,用实际行动致敬时代楷模。

绿满瀚海孕希望

梭梭苗承载志愿者期待与关爱

“一夜北风沙骑墙,早上起来驴上房”。八步沙,是腾格里沙漠南缘、武威市古浪县北部的一个风沙口。据说,100多年前,这里只有八步宽的沙口子,所以叫作“八步沙”。还有一种说法是,这里的沙子又细又软,人踩上去,脚就陷到沙里了,只能一步一挪地艰难“跋涉”,所以也叫“跋步沙”。

在八步沙六道沟沙漠,成千上万个麦草方格将眼前的沙海一分为二,一侧风吹沙动,而另一侧的沙已被麦草牢牢缚住。2021年,兰州晚报“红心永向党 播绿八步沙”云植树主题党日活动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种下的梭梭树已是绿意满枝头,小树们迎风招展,仿佛在欢迎植树者们的到来。

烈日下的沙丘酷热难耐,在这样的环境下劳作异常辛苦。但参加活动的压沙者们仍然在沙海里坚持工作,划线、开沟、铺草、压沙……大家分工协作、配合默契。

杨发明是兰州普瑞眼科医院的一位老专家,虽年纪大,但在活动现场一直手持铁锹压沙铺草,一刻都不愿休息。“想不到眼前会有那么多绿色植物,我老了,也想为后人做一点事,留一片绿色”杨发明说。一番简单质朴的话语,激发了活动现场很多人的干劲。

随行的陕西懿行医生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负责人鲁斌说:“看着自己种下的树苗成活,能为沙漠变绿洲出一份力,很有成就感。”甘肃省人民医院疼痛科专家看着眼前的景象感慨万千:“听说去年的梭梭苗成活率在七成以上,希望我种的树也能守护这里的孩子茁壮成长。”

经过半天的劳作,一排排整齐的麦草网格不断向远处延伸,梭梭树苗迎风挺立,坚守在沙漠前沿,承载着志愿者们满满的期待与关爱,也激励着更多人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努力奋斗。据统计,此次活动种植面积约6000平方米,参与志愿者及当地农户共计110人,种植苗木1500株。

近距离学习时代楷模精神

注入持续不断的精神动力

“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这是“六老汉”三代人40载治沙历程当中的宝贵经验。循着这条治沙路,在八步沙纪念馆前,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给大家讲述八步沙的故事。随后,大家进入纪念馆参观,一幅幅治沙的图片让大家感受到了治沙人的艰辛。大家表示,要把“六老汉”三代人“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精神转化为工作中的强大动力,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健康卫士,助力甘肃医疗卫生事业全方位发展。

40年如一日的劳作,八步沙人逼退了黄沙,却白了双鬓,模糊了视界。“大娘,您的眼睛是不是受过伤,到这边,让护士为您散瞳”“有糖尿病的话眼睛可能出现眼底病变,要注意血糖控制”“你这眼睛看不清是因为白内障的缘故……”随后,由兰州普瑞眼科医院白内障专科主任张兆飞带队的眼健康服务医疗队为林场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分批进行了视力测试以及眼部疾病多项检查,并根据每人的具体状况,给出了下一步检查和治疗建议。

“我的眼睛一直不好,遇风流眼泪,也没顾得上去大医院看,听说专业的医疗队来了,我就赶快来看看。医生来家门口给我们检查眼睛,还告诉我们眼科保健知识,真好。”林场的老人们对于眼科专家送健康到家门口,赞不绝口。

“我们致敬楷模,我们学习楷模。下次大家到兰州,还可以到我们医院免费进行更详细的检查。”临别之时,兰州普瑞眼科医院党支部书记、执行院长吴亚莉还向大家许下承诺。没有多少豪言壮语,却有一颗大爱之心。

回程中远望腾格里沙漠,那些曾贫瘠荒凉的沙地慢慢被一片片绿色植被所覆盖,那些还未成熟的沙漠植被在几代治沙人的悉心照料下,坚韧不拔地生长着。虽然参加了一天的活动,大家都很疲惫,但很是满足,心得颇多。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活动,亲眼所见,能让人更加理解植树造林的重大意义。未来,期待更多的志愿者来到古浪学习“六老汉”精神的同时,为治沙事业持续贡献力量,并把生态环保的绿色理念播种进更多人心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旭东 王星明 周靖博 张丹 任泽昕 王英豪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