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正文

第二十七讲 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2022-05-17 08:46:50 智能朗读:

四、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双向开放才能实现更好的利益融合。一是完善贸易投资促进机制。在现有区域和双边合作框架下,进一步完善与相关国家的贸易投资促进机制,与国际组织联合开展战略性问题研究。推动与沿线和有关国家商签或修订贸易投资便利化条约和协定。二是有序引导支持对外投资。开展优势产能、装备制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共同建好一批示范性经贸合作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三是鼓励沿线和有关国家来华投资。积极开展投资促进工作,吸引沿线和有关国家企业到我国投资兴业,特别是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支持国内实体经济发展。四是促进贸易双向平衡。搭建好经贸交流新平台,进一步向世界开放市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传统优势产品的竞争力。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培育贸易新增长点。

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深耕细作的新阶段,要继续把互联互通作为重点,打破沿线和有关国家发展瓶颈。一是完善基础设施联通网络。扎实推进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以铁路、公路、航空、水运、通信、电力、油气管网为重点,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二是协调政策规则标准联通。加强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质量技术体系对接,开展海关、检验检疫、边境管理等合作,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三是创新设施联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平台作用,深化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合作,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加大完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支持保障体系。

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推动创新资源共享、创新优势互补,促进沿线和有关国家创新能力的共同提升。加强技术创新的开放合作,把握新一轮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推进国际科研项目合作,着力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合作。加强理论创新的交流互鉴,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为各国开辟发展新路径提供智力支持。加强创新人才资源的交流合作,加强同沿线和有关国家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培养培训各类专业人才,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

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合作为动力,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主动参与和引领全球经济议程,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增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积极同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逐步形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不当旁观者、跟随者,要做参与者、引领者,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

□据学习强国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