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垃圾分一分 生活美十分 我市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四项指标均达到100%

2022-05-06 08:59:46 智能朗读:

尚东嘉苑小区的厨余垃圾一体化处理设备

兰州市作为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自2018年起,按照“基础设施与思想意识同步推进、市民自觉与政府强制同步实施、购买服务与自主开展同步尝试”的三同步工作法,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经过4年多的努力,居民知晓率、认可度和参与率不断提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逐步健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走进示范小区

看垃圾分类如何更智能更亲民

“小睿小睿,灯泡是什么垃圾?”在高新区尚东嘉苑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站,如果你不清楚手里的垃圾该分入哪一类,可以向身边的智能“机器人”求助。“小睿”是一个24小时在岗的集数字化监管、智能交互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环保监控系统。“这个小区是全市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示范小区,投放站建成初期,我们配备了专业桶边督导员对居民投放行为进行指导,帮助居民养成正确分类投放的意识;后期就由智能交互系统辅助,随时回答居民的分类投放问题,抓拍居民不当的投放行为,并及时给予指导。”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服务商——甘肃源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投放站右侧还搭配了洗手台和洗手液,人性化的关怀也可以在无形中提升居民的参与度。”

为了便捷高效地处理厨余垃圾,尚东嘉苑小区于2021年安装启用了一台厨余垃圾一体化处理设备。“这个设备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水气渣符合直排标准,处理过程中不产生恶臭、无蝇虫滋生、不受天气影响,可使有机固体废弃物达到发酵、分解、除臭、净化、浓缩的效果,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和减量化目的。”甘肃源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厨余垃圾一体化处理设备产出的肥料会免费送给小区业主用于养花,也会送给物业进行小区绿化。”

记者了解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行以来,该小区自觉落实定点投放的居民家庭达到95%,主动源头分类的家庭达到75%以上,分类准确率达到70%以上。由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成效显著,尚东嘉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还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评为“2021年环卫行业典型示范案例”。

走近桶边督导员

看垃圾分类如何更精准

每天早上8点,甘肃明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保洁员王芳就开始了一天的桶边督导工作——把垃圾桶按照四色分类准确地摆放在各自的位置,擦拭垃圾分类站的指示牌,给每个垃圾桶清洁消毒,“早、中、晚三个上下班高峰时段都会在垃圾桶边值守,告诉大家分类投放,监督大家垃圾入桶、盖好垃圾盖,废弃口罩要扔进专用的垃圾桶。”王芳负责保洁的区域是位于城关区张掖路街道金塔巷社区的永通小区,“这个小区大概100户人,可以明显感觉到大家现在的分类意识越来越强,而且也很少再有垃圾乱丢的行为。街道社区的干部们也经常到小区来抽查垃圾分类的情况。”

为了形成全民参与、层层管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度,我市制定推行了“1353”工作法,即组建一个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团;建立党员先锋队、“兰姐”攻坚队及“兰宝”护卫队三支队伍;建立“两网融合、桶边督导、网格监督、街道指导、城管巡查”五项机制,通过资源回收员、桶边督导员、网格监督员、街道指导员、城管巡查员分级分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以完善基础与提升意识、主动参与与强制实施、政府引导与市场运行协同推进的“三个协同”为指导思想,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据统计,目前全市54个街道、338个城市社区、3061个居民小区已全覆盖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率、居民知晓率、居民户数覆盖率、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回收利用率稳定达到35%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