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第四期金城名班主任大讲堂线上举办 千余名班主任“云端充电”为学生成长赋能

2022-03-22 08:49:13 智能朗读:

名班主任线上交流分享快乐课堂 马艳玲 摄

3月20日,2021—2022学年第四期兰州市金城名班主任大讲堂线上举办。全市1000多名班主任共聚云端、碰撞交流,本期活动展现了金城名班主任在落实“双减”和生命健康教育方面的实践与思考,通过分享与交流,带动更多的班主任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探究育人方法,用心思考、静心研修。

此次活动由兰州市教育局主办,张伟眉金城名班主任工作室、魏秀娟金城名班主任工作室、方岩金城名班主任工作室承办,兰州市班主任专业化指导委员会协办。活动主题为“吹面不寒杨柳风”,包括专家主题讲座、名班主任实践交流、生命的韧度主题班会展示、专家点评等环节。

在专家主题讲座环节,北京八中兰州分校的专职心理辅导教师丁慧芸做了题为《做一个很酷的老师——了解孩子们的小心思》专题讲座。丁老师从兰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出发,结合《家庭促进教育法》,借助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和埃里克森心理发展理论,从教育学和心理学视角,走近学生,读懂不同年龄段孩子们的小心思,给班主任老师们提供了很多可以借鉴和参考的实用建议。

实践交流环节,几位金城名班主任、青年班主任代表紧紧围绕“双减”背景下怎样布置周末作业、如何统筹和协调各学科作业的量和质、如何团结家长形成教育合力,通过家校共育立德树人,实现学生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

在生命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展示环节,城关区五泉小学的张伟眉老师以《生命的颜色》为题,通过“颜色之美”“炫彩暖心”“美丽宣言”“快乐折纸秀”等体验活动,运用积极心理学的理念,让学生发现颜色之美,感受生命的美好;回味温暖的颜色故事,感受生活中的真善美;发表自己的美丽宣言,传递正确的价值取向;体验生命的起伏不平,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皋兰县第四中学魏秀娟老师以《送你一支快乐魔术棒》为题,通过歌曲导入、快乐游戏、图片明理、快乐密码、故事感悟、快乐比拼、教师寄语几个活动,一步步引领孩子们敞开心扉,带孩子们寻找快乐的金钥匙,收获心灵成长的爱与关怀。兰州市第六十三中学的方岩老师以《绽放生命精彩,愉快悦纳自己》为题,结合高二学生的心理实际,围绕生命健康教育,以团体辅导活动的方式展开。通过精彩旅程认识自我、转变观念悦纳自我、你言我语他人评价、怎样使线段看起来更长等几个团辅活动,步步深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客观分析自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有意义地度过自己的高中生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珍惜自己最精彩的生命阶段,做最好的自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