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缩短“数字鸿沟”关爱“银发”一族 兰化25街区社区打造家门口“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022-03-03 08:47:53 智能朗读:

冬至节为辖区孤寡老人上门送饺子
社区举办2021年敬老月·喜迎国庆茶话会活动
志愿者为辖区居民进行义务理发
社区邀请辖区退役老军人,老党员及空巢孤寡老人共度中秋

在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兰化25街区社区,辖区独居老年人体量大,老年人生活质量不高一直以来都是社区工作难题。社区“积极联合社会资源,了解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大力提升为老服务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为老志愿活动,倾心倾情为老服务,不断提升社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重视发挥老年人参与、赋能主体角色;打通跨专业养老服务体系,改善养老服务供给,打造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人年龄大了,智能手机不会用,孩子都在外地,如果不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帮忙,这个养老认证的事情还真是难住了我。社区服务太到位了,非常感谢!”辖区几位老人在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他们开展退休认证时高兴地说。

眼下,一年两次的退休认证不再困扰辖区的老年人。社区工作人员本着“服务居民,方便群众”的工作理念,热情、耐心、细心地为前来社区咨询的群众办理网上认证流程,手把手教老人如何操作养老金人脸识别认证程序,同时还为排队认证的老人设置了专门的休息椅,配备了开水和报刊杂志等,贴心服务辖区老人。

而针对体弱多病、身有残疾或是高龄不方便出门的老人,社区分组定期深入到老人们家中,为老人提供上门认证服务,在认证过程中,社工委成员及志愿者们详细向居民介绍认证时间、办法,耐心细致地帮助退休人员使用智能手机,手把手教会老人连接网络、下载手机甘肃人社APP等技能,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真正将服务做到了老年人心坎里。

多种类志愿服务覆盖多个老年群体

在兰化25街区社区,社工委依托成员单位和志愿者开展的为老志愿服务已经全方位覆盖了辖区多种不同的老年人群体。

针对辖区内高龄、独居、特困老人等群体,社工委依托核心成员单位情暖颐圣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打造家门口的“微型养老院”,为老人们提供日托照护、生活照料、康复保健、配餐助餐、文化娱乐等居家养老服务,既解决了子女们看护难的困难,又能让老人们在熟悉环境中享受到高品质的养老服务。

针对“空巢老人”群体,社工委不仅组织志愿者开展为老人读报、陪老人聊天、帮老人理发等上门服务,还定期为缺乏关爱的空巢老人提供心理关怀志愿服务,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帮助老人们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

借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社工委携手成员单位定期开展老年健康保健知识讲座,并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等志愿服务。

极大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为保障辖区养老服务活动和老年人的学习娱乐场所,社区社工委充分挖掘、整合辖区资源,通过公益、共享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努力解决养老服务用房问题,不断完善设施建设,通过加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大学的建设,切实解决了社区养老服务场地、设施不足等问题,为老年人不离开社区、家庭就能获得养老服务提供基础保障,真正做到“社区养老便利化、居家养老专业化”。

依托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大学,社区社工委成立了读书、舞蹈、书法、模特等群众团体,丰富了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茶话会、联欢会、文艺汇演、书法绘画等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社工委还成立了“银色联盟”志愿服务队,通过多种渠道,鼓励身体健康且有意愿的老人加入志愿服务队,通过“邻里守望”、“文明创建”、“平安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区,满足了老人退休不退岗的意愿。

刚刚退休半年的李阿姨就高兴地说:“我现在日子过得特别充实,吃和玩就在自己家门口,我还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平时学习一下书法,可以说满足了我在日常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文化多个方面的多层次的需求,这里就像是我的‘第二个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