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正文

亮剑!共筑电子烟监管“防火墙” 城关区四部门合力整治违法犯罪行为

2022-03-03 08:47:52 智能朗读:

3月2日,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城关区烟草专卖局、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关区教育局联合召开城关区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四部委精神,安排部署了城关辖区开展“电子烟”违法犯罪行为整治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当日,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城关区烟草专卖局、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执法人员对辖区数家电子烟实体店及娱乐场所进行了专项检查。教育部门积极准备运用线上、线下、教育平台等多种方式在全区中小学内开展健康成长——远离电子烟的专题宣传活动。

城关区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烟是一种模仿香烟的电子产品,烟雾、味道与香烟相似。电子烟虽不含焦油,但并不代表对健康无害,因此必须要加强管制,杜绝电子烟对未成年人产生危害。该负责人说,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电子烟采用一次性雾化器烟弹的形式,因其外观新颖、便于携带、无需燃烧等特点,使很多年轻人在猎奇心理的驱动下成为电子烟消费者。很多无良电子烟商家为获取暴利,公然无视法律,违法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成为困扰很多家庭的社会问题。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副局长王斌德介绍,央视曾经曝光市场上出现了一种“上头电子烟”。这些电子烟在贩卖时打着“合法”的名号,里面添加了人工合成的大麻素,让不少人在不知不觉中上瘾,在时尚艳丽的外衣下,隐藏的是侵蚀生命的新型毒品。根据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要求,去年12月,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联合兰州市城关区烟草专卖局破获全省首例“上头电子烟”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处罚吸食者9名,今年1月14日,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对该案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依法批准逮捕,经审查,杨某某的行为涉嫌构成贩卖毒品罪,目前该案已提请公诉。

据了解,为依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活动,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近日,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了《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在全国部署开展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问题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此次专项行动,公安、烟草专卖、市场监管、教育四部门将齐心协力、通力协作,采取一系列措施,清理一批校园周边销售电子烟网点及电子烟自动售卖机,取缔一批无证经营场所,清理删除一批网上销售电子烟有害信息,查处一批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违法案件,侦破一批“上头电子烟”等涉毒违法犯罪案件,有效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