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文明实践为群众幸福“加码” 社工委联手驻守干部开展“清单式”便民服务

2022-03-02 08:29:05 智能朗读:

志愿者看望龚静生老人

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工作开展以来,积极整合工作资源,发挥干部所在单位资源优势,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积极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服务提升行动,助力社工委以常态化、制度化、精准化、精细化的志愿服务,解决群众的需求,在完善机制、优化形式、丰富内容上不断推陈出新,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文化、医疗、健康、科技、科普、健身、体育、生活服务等方面,策划组织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涵盖理论宣讲、价值引导、文化生活、便民等服务类型的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社工委成员“搭建爱心窝巢”为社区居民添暖意

87岁的龚静生声音洪亮,气色红润,很难想象,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是位常年独居的低保户。“志愿者经常来看我,过年过节送米送油,头疼脑热还送药,把我照顾得特别好。”龚大爷说的志愿者,就是银滩路社区的社工委成员,谈起组建“爱心窝巢”的经历,腿部残疾的李春华女士脸上写满自豪,“助人是快乐的,每天都能给有需要的人送去帮助,这让我很充实。在社区和社工委的支持下,‘爱心窝巢’先后服务了26户特殊困难的家庭,目前,仍有20余户在接受帮助。”

购物、缴费、看病、出行,这些对常人来说再普通不过的事,对残障人士和高龄独居老人来说却是一个个难以迈过的门槛。正是看到了这些实实在在的困难,银滩路社区“社工委”和驻守干部工作组共同开展了“清单式”便民服务,构建“人人都起来负责”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整合协调各方力量,持续开展“关爱残疾、空巢老人计划”“社区居民法律援助计划”“红色物业红色管家计划”等,解决基层居民切实困难的同时,也更有效地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

助人为乐的正能量如同星星之火,既会传递也会壮大,社区居民的生活问题得到解决,他们也会把这份关爱继续传递。社工委成员宫德贞老人的儿子因高位截瘫行动不便,但他乐观地伸出援手,热心教老年人使用手机,在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中,社区充满融融暖意。

“1+2+N”工作模式 联动多方力量 提升治理效能

据了解,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工作开展以来,银滩路社区形成以党建引领,社工委和驻守干部工作组齐发力、辖区单位、居民、驻守干部同参与的“1+2+N”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机关干部示范、引导、带动作用,开展“清单式”便民服务。一方面社工委发挥指引作用,对辖区情况进行认真摸排分析,在此基础上整合辖区内各项资源,建立“资源清单”“项目清单”“需求清单”三项清单,为下一步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依据,并为驻守干部和社区居民互动交流搭建桥梁平台。

银滩路社区书记朱绍军介绍,社区现有社工委成员单位25家,向辖区群众征集的急难愁盼问题一共16项,目前已有12项得到解决,有4项正在积极推进中,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涉及辖区群众达6400多人。

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与群众个性化需求精准对接

春日的午后,黄河家园智慧社区指挥中心传来阵阵掌声,一幅幅精美的照片伴随着志愿者郭老师的讲解,为学员们展示出构图技巧于光线运用,带领大家一步步向摄影达人进阶,互动课堂气氛热烈,原来,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市文联主办的“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是兰州市文联摄影家协会的文艺志愿者。居民有需求,我们有专业,文艺进社区活动既满足了居民的文化需求,也使我们的专业知识得到更大的发挥,感觉很充实。”志愿者闵光说。据市文联负责人介绍,这次系列活动是由市文联联合黄河家园社区,共同开展的文艺进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邀请文艺家协会的专职摄影家给社区摄影爱好者答疑解惑,从摄影的一些基础技巧讲起,再进行一些实际照片的案例分析,让讲座更加生动,更加结合实际。市文联6个协会分别开展了不同的艺术课堂,组织一系列文艺家走进社区。今后,我们还会把其他门类的艺术作品带到各个社区,这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学雷锋精神的具体实践。

据介绍,黄河家园社区采取居民点单、社区下单、社工委委员和市区驻守干部接单的问题解决模式,通过互联网,精准获取了居民的实际需求,结合社工委委员和市区驻守干部资源,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线上发布,线上认领,便捷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需求项目清单,真正发挥出了社工委委员和市区驻守干部的资源优势,服务群众更有温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 婷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