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金城好榜样> 正文

“暖男”警官张铭微光中传递爱与正能量

2022-02-21 08:51:35 智能朗读:

他是一名社区民警,也是大家心目中的“暖男”。在从警生涯中,他坚守“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警察心中就要时刻装着人民”的初心信念。见义勇为、扶危济困……这位民警“暖男”用自己的行动帮助了周围不少人,成为“点燃”万家灯火的“微光”。他就是西站派出所民警张铭,也是很多群众心中最亲的“张警官”。近日,记者走近张铭,聆听他的这些温暖故事。

一次挺身而出 开启“好人”故事

时间追溯到2006年。张铭接到同学母亲的电话,称自己一直联系不到儿子。当时她儿子身上还装着两万多元的丧葬费,她又身在老家,所以只能托付张铭帮忙寻找。

接到电话后,张铭第一时间开始寻找这位同学。后来在网吧找到同学后,督促同学赶紧回家。而就在此时,却遇到十来名醉酒寻衅者以还钱为借口进行抢劫。当时张铭怕同学随身携带的丧葬费遭受损失,就让同学先离开。而在保护同学离开的过程中,被那群人打成重伤。送至医院抢救3小时,昏迷6天,住院治疗40多天。但是当他清醒睁眼后的第一句话就是询问其同学的安危,得知其没有损失后才放心。

这次挺身而出的“生死经历”让张铭对人生有了新的思考。面对困难,他不愿再退却。他想把这种力量聚集起来,去帮助更多的人,也希望能做更多的好事。他把这股劲头首先用到了工作上。2010年到2014年,当时他还在林业局工作,为了实现政务畅通,简化流程,文明作风。他在林业系统内建立起了即时沟通群,为无纸化办公、简化流程,更好地服务群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得到了周围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一次偶然相遇 延续“好人”真情

2015年,张铭参加考试成为了一名警察,被分配到西站派出所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日常他热心于社区、邻里之间的大小事。在他所工作的区域,大家有什么事都愿意找这位热心的张警官。也就是在那一年,他认识了孤寡老人李春青,自此对这位老人的关心帮扶就没有断过。

那是2015年的一个周末,张铭在百合公园锻炼。突然在他的不远处一位老人晕倒了,他赶忙上去进行简单的施救,在他的帮助下老人很快醒了过来。当张铭表示要打电话给老人的家人要他们来接时,老人说自己并没有家人,独自一人生活。于是张铭将老人送到家中,在老人的家中他看到老人的家中虽然很简陋,但是家里有很多书。一番聊下来,知道老人的精神世界十分丰富,但是由于身体和年龄等原因,只能依靠低保生活,日常生活很是拮据。

自那儿以后,张铭对老人的帮扶就再也没有断过。每到周末或者自己休息闲暇时,他总会买一些生活用品或者蔬菜去看望老人,陪老人聊聊天说说话。后来他得知,老人的低保要支付房租还要用于日常开支,生活十分拮据,他又毫不犹豫地定期拿出一些资金,对老人进行帮扶。

从2015至今,7年多的时间他对老人的帮扶从来没有断过。他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但是他希望能把自己做的这件事一直坚持下去。

不仅仅是对李春青老人的帮扶,在他所工作的区域,他还时常牵挂着另一位老人郑阿姨。

郑阿姨是张铭工作区域内一名公厕的保洁人员。在张铭工作的过程中,她发现这位老人虽然年近70岁,本是享受天伦的年纪,但是每天还是工作在一线,了解情况后,他得知这位阿姨家中的特殊情况,所以不得不继续工作。自那以后,张铭每次执勤走访时都会去郑阿姨那儿看看,为她带去一份关怀一些生活物资等。当得知郑阿姨生病住院时,张铭第一时间到医院探望,并送上了自己的一份慰问金。今年春节,当得知郑阿姨还是一个人在兰州过节时,张铭特意邀请她到附近的一个餐馆一起吃饭过年。当看着满桌的美食,感受着来自辖区这位热心民警的关怀时,郑阿姨激动地说,自己很久没有这么开心了,还高兴地在餐桌上唱了好几首歌曲。

一缕微光,谱写人间大爱;一片真情,传播人间至善。张铭,这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他用自己的爱心和坚持的善举点亮的每一缕微光传递爱与正能量;用善心与爱心,将“好人”的内涵化为实质,用微薄之力为金城的精神文明建设书写了精彩的一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