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最新动态> 正文

议事协商聚民心 村规民约倡新风 兰州新区深耕乡村治理新模式营造健康文明新风尚

2022-01-21 08:38:49 智能朗读:

冬日的炮台村一片宁静祥和,每天清晨时分“乡韵记忆馆”就会迎来一批批来自各地的党员群众参观学习,聆听党史,叩问初心。一张张弥足珍贵的黑白照片、一件件留着岁月印痕的老物件,让人直观感受到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体会到党带领群众拔穷根、奔小康、创造幸福生活的光辉历程。

炮台村位于秦川镇西北方,曾是镇上有名的“后进村”,多项工作长期排名靠后。为摒弃“等靠要”思想,村三委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村规明约,借鉴“板凳会”“炕头会”等灵活机动的有效方式,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生动细节。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制成宣传牌置于道路两旁醒目位置,设置铁艺宣传牌3处,主题杆旗400面,打造的“乡韵记忆馆”成为新区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点。

2021年,炮台村荣获“全省枫桥式基层调解组织”和“全第八批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00元。

这段时间,中川镇廖家槽村的村民们很高兴,自从廖家槽村被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村民的幸福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大家都十分珍惜这份荣誉。

走进廖家槽村,平整笔直的村间道路、粉刷一新的白墙灰瓦、干净卫生的水冲厕所、美观实用的文化墙……一幅村美、民富、人和、业兴的文明乡村画卷。

“这几年,小到村民个人权利的主张,大到对村里发展的建设意见,坚持凡有反映直接回复。这次获得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荣誉来之不易,也更加振奋人心,村民参与村上民主议政的意识越来越强了。”廖家槽村党支部书记王有栋高兴地说。

近年来,新区引导各村发挥村级公共设施齐全、村级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村级议事协商基础良好的优势,不断深耕乡村创新治理工作,坚持“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通过“征询民意、确定内容、组织协商、民主决策、公示公开、实施监督”等六个步骤对民主协商进行规范化设置,提升治理回应效率和共识水平,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议事协商内容,有效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推进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21年,廖家槽村还被评为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村荣誉称号。

“我建议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村规民约。”“应该把移风易俗换积分也放进来。”“今年我们村上庆祝丰收节,这个要加入。”尖山庙村党支部书记满自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入户征求意见等形式,着力抓好《村规民约》修改工作。

这几年,尖山庙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禁止滥办酒席、遏制低俗婚闹、抵制天价彩礼、厉行节约、环境整治、防返贫监测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并结合当地民间小调编制了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言版村规民约,利用村内乡贤、“五老”人员来宣讲,使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讲文明、树新风的村风蔚然成风。

“无规矩不成方圆,你可别小看这村规民约,村规民约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村容村貌变美了,邻里关系和谐融洽了,今年村上开展‘一行动一活动’,现在村民都在比谁的村规民约积分多,在积分超市能兑换啥东西。”满自刚正整理着村民志愿服务的积分。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炮台村、廖家槽村、尖山庙村的蝶变是新区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区着力培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大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新风尚,新区农村的精准治理模式让新区乡村振兴焕发新气象,使得新区乡村文明之花美丽绽放,文明新风扑面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