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最新动态> 正文

规范设计门头牌匾 助力城市颜值提升

2022-01-11 09:37:37 智能朗读:

兰州老街门头牌匾示范街

门头牌匾是城市市容市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城市特色地域文化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市城管委持续开展门头牌匾规范管理和提升改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这其中,如何让门头牌匾在个性和规范之间做好平衡——既让街道看起来整洁美观,又保持独具风格的艺术美感,这让城管部门下了不少“绣花”功夫。

12条示范街亮相

为全市门头牌匾优化设置“打样”

2021年,市城管委决定打造门头牌匾示范街,为全市门头牌匾设置“打个样”。“各区城管局分别提交了12条门头牌匾示范街设计方案,我们又及时组织专家咨询委员会对设计方案进行了咨询讨论和意见反馈。与此同时,在市城管委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市民群众意见。”市容景观管理科科长李成瑛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委在2021年初就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持续开展城区立面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示范街打造标准及要求,明确了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目前,主城四区及高新区城管局均已按期完成了12条门头牌匾示范街的打造工作,包括城关区4条,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高新区各2条。

示范街咋打造?

一街一风景 一店一特色

“在前期排摸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门头存在大小比例失调、色彩与建筑物外立面构成不协调、字体变化过于丰富等问题,造成街道整体商业视觉形象凌乱。”城关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门头牌匾示范街的打造过程中,我们针对不同示范街的门头现状和道路特点,提出了不同的设计理念,例如天水北路被誉为‘省门第一大道’,北临高速口、南临火车站,所以沿街牌匾的风格简洁大方,用了白色基调,配了竖条纹立面;甘南路两侧商铺众多,是城关时尚潮流聚集的街巷,所以门头牌匾的设计中主要凸显其个性化、时尚感。”

兰州老街自从开放营业以来,就成为兰州新晋网红街区,每逢节假日,频频受到外地媒体和中央媒体的关注。所以兰州老街外围及内部商业开放区的门头牌匾是七里河区重点打造的示范项目之一。如何让现代化的商业设计元素与这条仿古化的大型街区完美融合,七里河区城管局颇下了一番功夫。七里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兰州老街门头牌匾打造中确定了‘一店一特色’的原则。商户入驻装修前,将设计方案通过物业管理公司交由城管部门,我们再派员赴现场查看,对于造型或颜色与老街风格产生冲突的方案,和商户共同协商解决。”

安宁经验:

门头牌匾设置“规划先行、提前介入”

经过多年的门头牌匾设置管理,各县区已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尤其是安宁区城管局在管理中,要求开发商将小区外围门头牌匾设置设计纳入小区总体方案,同建设、同验收,后期商户入驻时,只需在背景板按商铺经营特色和个人喜好风格添加商铺名称即可。这种“规划先行、提前介入”的门头牌匾管理模式,优化了管理程序,降低了门头牌匾事中事后的监管难度,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成本。

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委将采取逐年推进、分批打造的方式,每年选定部分条件成熟的街巷实施门头牌匾示范街打造,组织专家对设计方案提出意见,邀请其参与示范街打造的设计、验收等全过程,切实提升我市门头牌匾设计品位,推动门头牌匾成为宣传兰州市地域特色文化、彰显城市魅力的重要窗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赵文瑞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