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正文

习近平心中的大江大河

2021-10-26 08:47:29 智能朗读:



浩浩黄河、滚滚长江,祖国的大江大河,习近平一直牵挂于心。我们推出文章,与您一起感受习近平的江河情。

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黄河入海口,实地察看黄河河道水情和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情况。

黄河、长江都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母亲河的保护,一直牵动着习近平的心。

江河之行——全程覆盖,步履坚实

水资源的保护与治理,习近平一直非常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考察调研的足迹行至大江南北、大河上下。他先后来到长江上游、中游、下游,多次召开座谈会;他全程深入考察黄河,从源头到入海口,步履坚实……

2021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来到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实地察看引水闸运行情况,随后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库,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察看现场取水水样。他强调,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2020年5月,习近平在山西察看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和城市环境建设情况时强调,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

2019年9月,习近平在河南察看黄河的生态保护和堤防建设情况时说,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创作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2018年4月,习近平在湖南考察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强调,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

行之所至,察看甚广。言之所及,思虑甚远。

江河之策——共抓大保护,推进大治理

习近平曾讲过:“‘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他谈及黄河问题时,曾深刻指出:“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一次次考察调研中、座谈会上,习近平多次为长江、黄河把脉问诊。

2016年1月,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习近平鲜明提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9年9月,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习近平强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共抓大保护”“推进大治理”,基于这一发展思路,习近平着眼沿岸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他反复强调,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长江、黄河,一江一河支撑了全国一半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困扰长江、黄河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遭遇的瓶颈制约。

习近平的江河之策,看的是一江一河的全流域发展,谋的是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江河之情——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

浩浩黄河、滚滚长江,哺育着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习近平指出,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2018年,在湖南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习近平仔细端详两幅照片。前一幅污水横流,分辨不出哪儿是砂石、哪儿是江岸。后一幅,芦苇铺绿、水清河晏、江豚腾跃。若不是岸边同一根桅杆,根本看不出是同一个地方。

两幅照片,对比鲜明,成为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反复强调,要呵护好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

2021年6月,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把三江源保护作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

2020年11月,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强调,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

2019年8月,习近平在甘肃考察时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加快发展生态产业,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他强调,这是全局之计、长远之计。

正如总书记所说:“生态文明建设并不是说把多少真金白银捧在手里,而是为历史、为子孙后代去做。这些都是要写入历史的。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真正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负责,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

爱之深,则为之计长远。

奔腾大江,滔滔长河,见证了总书记心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赤子情怀。

□据新华网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