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最新动态> 正文

一车一牌三码 规范停车秩序 城关区多举措精细化管理城区共享单车

2021-10-11 08:37:37 智能朗读:

市民展示车牌 杨晟途 摄

“还车失败,请您至停车点关锁……”10月7日,陈先生在庆阳路停放共享单车时,手机发出“还车失败”语音提示,强制还车时被平台多扣除2元钱,这是怎么回事?记者从城关区城市管理局获悉,针对部分企业未经批准投放共享单车情况,该局联合多部门持续开展了违投电车清理、超投单车减量、淤积乱停放单车清运等专项整治,陈先生被处罚源于未按规定停车。

落实一车一牌三码,让共享单车规范化

当日上午,记者跟随城市管理人员来到南关十字东南角,看到亚欧国际大厦前的共享单车有专人值守,不但停放整齐,且大都已上牌。三家单车企业的工作人员,在为共享单车安装完车牌后,用手机拍照上传至管理平台。

美团西北政府事务总监安万甲告诉记者,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来扫车头的二维码,就可看到这辆车是不是经过备案上牌的车辆,如果扫码后没有结果显示的,那这辆车就是非法违规投放,这样就能落实总量控制政策。

而这,正是该局为控制辖区单车数量、规范停放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求单车企业落实“一车一牌三码”,对经过批准投放的共享单车进行上牌,即每辆车有了6位数字组成的“身份证”。

城关区城市管理局交通秩序科副科长肖利辉介绍,“我们正在为共享单车上牌,也就是‘一车一牌三码’。”其中,“一牌”指带含有唯一编号的铭牌,“三码”指铭牌、车身、车架三处统一的二维码。该局要求三家准入单车企业制作统一规格、底色、唯一编号的车辆铭牌,通过企业管理后台大数据监控平台采集车辆数据,达到车辆总量可控,预计单车上牌工作将在10月底全部完成。

电子围栏蓝牙道钉护航,乱停车将被罚

“在城区共享单车停放点,都可看到白色的范围线,这就是电子围栏。在人流大的区域,安装了蓝色道钉,有了它们的护航,单车停放会更规范。”7日上午,哈罗出行城市经理高玉成现场演示乱停车情况,他将一辆单车推至距离停车点5米外的地方,进行还车时平台提醒无法还车,当他强制还车后,被多扣了2元钱。他说,这是平台对乱停车市民的处罚,罚金用作规范停车区域外的调度费用。

据介绍,城关区原共有哈啰、青桔、美团、小遛、喵走、松果6家企业运营共享单(电)车。其中,哈啰、青桔、美团3家企业未经批准违规投放共享电车约4万多辆;小遛、喵走、松果3家企业未经批准投放共享电动车约5000辆,造成运维调度难、乱停乱放时有发生。

“针对违规投放和乱停放问题,我们采取多项举措进行治理。”肖利辉说,按照总量控制原则,经过多方沟通协商,限定全区投放总量为3.9万辆,即批准哈啰和青桔、美团三家企业各投放1.3万辆,对于超量投放的部分,已督促企业自行回收。同时加强车辆运维调度工作,让单车企业建立运维调度工作群,并在运维调度的时间上进行延长,即从早上9点半开始提前至早上8点,由晚上的21点半延长至24点。

同时该局要求环卫工人、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对违规停放的单车规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