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最新动态> 正文

“不出废活”的车工李海权:用心打造每一件产品

2021-09-29 08:28:23 智能朗读:

李海权在工作中    张万宏  摄

“作为一名车工来说,就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用心打造每一件产品,尽量‘不出废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日前,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工匠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李海权如是说。李海权是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工匠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是甘肃冶金机械行业“金牌工人”和第二批“金城工匠”。同许多技术工人一样,技校毕业后,李海权进入当时的兰州高压阀门厂工作。

用职业操守生产合格产品

李海权怀揣着朴素的生活需求和实现人生价值的初衷,在师傅的带领下,经过3年学徒的潜心钻研,已然成了车工加工车间的佼佼者,深受师傅的器重。在此过程中,李海权总是第一个来到车间,准备好各项原辅材料,以及相关生产设备。在车床上,他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在师傅的悉心教诲下,刻苦钻研车工加工、工装研发等方面的操作规范和要领,并通过自己的大胆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车床操作方面,李海权不论各种型号的普通车床,还是技术要求较高的复杂零件,在他手上都就轻驾熟,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对此,李海权说:“作为一名车工来说,不仅要掌握基本的操作要领,更重要的是要针对材料、技术要求进行规范操作,精心打磨,用心打造手上的产品,只有这样才不会生产废品。其实,这不仅是对用户、对企业负责,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职业负责,要用自己的职业操守来生产合格产品。”正是因为如此,李海权始终追求产品的精细化水平,工差等级达到一丝、二丝的水准。

“老岗位”焕发新活力

今天的李海权已然成了业界响当当的标志性人物。其实,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上世纪末,受众多因素的影响,原兰州高压阀门厂因效益不好频临倒闭,为了谋生活,李海权还一度离厂开起了出租车。2003年,原兰州高压阀门厂改制成为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而恢复生产。由于心中的执念和职业车工情结,李海权又回到了他熟悉的岗位,重操“旧业”。

由于拥有过硬的技术,公司每一次接到加工精度要求高、口径小、结构特殊的阀门,就把这些难啃的“骨头”分给李海权。面对生产任务急、设备老化、人员短缺的不利条件,李海权有时连续工作十四个小时以上,并根据经验,主动安排加工工艺及产品所需的工装胎具,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生产任务。

在此过程中,李海权先后加工完成31台氧气管路阀门。极高压力氧气阀中口要求精度高,螺纹尺寸配合严谨,加工难度大,李海权便钻研攻克了加工胎具,使阀体中口精度符合技术要求,合格率100%。军工1500℃超高温阀门阀体需要内衬瓷器钢玉,加工时要特别注意机床、刀具的合理选择,分多次进给,操作难度大,李海权仔细研究图纸,工艺后,自制工装,加工的零件完全符合技术要求。

2018年,在劳动竞赛活动中,李海权攻克了加工J565Y1500Lb-100阀体工装自重大、定位点多,找正困难,加工过程中容易产生振动,吃刀量小,加工周期长的缺陷。经过对图纸、技术要求和工件的使用性能钻研后,李海权发明了一套专门用于加工该产品的工装夹具,简单、轻便、实用、装夹方便、由于定位点发生了变化,比原来的加工周期缩短20%。

用心诠释“工匠精神”

从“工”到“匠”,不仅是平凡,而是超越平凡。这就需要付出不平凡的努力,在岁月的年轮中不断沉淀自己,完善自我,用心工作,方见彩虹。

近年来,在国家重大项目相关产品快速阀配件的加工任务中,李海权克服加工难点、研发制作工装胎具、快速解决问题,使国家重大项目产品在现场验收时一次性顺利通过。在近三年的生产任务中,李海权累计完成19810生产工时,平均完成率达208%,相当于三年干了六年的生产任务。

作为一名长期坚持在生产一线的车工,李海权始终恪守“不出废活”的人生信条。因为他知道,作为一名一线工人,只有在工作中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拿下每一个任务,只出精品,不出废活,才能不愧对自己和企业。其实,这也是李海权对于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超越“工匠精神”的理解与诠释。

李海权认为,师带徒是技术传承的最好方式。如果每个工人的技术都能达到工匠水平的话,对企业、对国家都是幸事。在工作中,李海权秉承自己师傅的优良传统,手把手教自己的徒弟,并要求他们严格按照图纸及工艺要求干活,用心做事,精益求精,以展现一名合格车工应当具备的素质和品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