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志愿者服务> 正文

■热点辣评 不要撞到南墙才想起回头

2021-01-20 12:46:44 智能朗读:

这两天,有个关于“卢书记”的视频火了。视频中,大连一位女子进小区拒不配合登记,随即称给社区卢书记打电话,志愿者直接在电话中回怼疑似允许放行的“卢书记”:“凭什么不写?我管他谁呢!”“你如果要这样的话,那我们这岗位就没法干了!”短短几句话态度鲜明,被网友齐赞“好样的”。

现在处理结果出来了。据大连市纪委监委通报,拒不配合防疫登记、通过打招呼谋求方便的女街道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在电话中让志愿者违规放行的“卢书记”,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新华社的报道是这样说的,“耍特权”的丢了“帽子”,再次发出警示。疫情防控凝结着多少人的努力,决不能放任“特权思想”成为防疫堤坝上的“蚁穴”。对“任性的权力”,必须露头就打、绝不姑息,筑牢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防线。

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归根结底是权力观的扭曲,把权力当作地位、权势的资本,放纵使用权力,随意破坏法律和规则,追求权力的独自占有和享受,具有破坏社会公平正义、滋生消极腐败等严重的危害性。众所周知,中国两千年封建专制文化致使官本位思想已深入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以官为贵,一方面使官员及其家属没有正确的职责意识,权力虽赋予官员这一职位坚实的内在,但权力不用在正当地方就是瞎用。大家可以想一想,有些人敢于耍威风,从表面上看,只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争执,其背后的思想根源是,这些人往往认为自己的地位高于群众,以至于当他们个人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时,就会习惯用官本位的思想和方法处理。要想解决此类问题,一方面要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修养,另一方面要加强法治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制约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多一份谦卑,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法治。需要强调的是,反腐败斗争还告诉人们,特权思想虽然与贪污腐败不能简单画等号,但如果对其危害性缺乏警惕任其发展,则可能成为滋生贪腐的温床。从披露的腐败案件来看,腐败分子多是从违规违纪的“特殊化”开始,多是沉迷吃喝玩乐、骄奢淫逸的“特权”。可以说,特权思想是消磨意志、助长贪念、膨胀私欲的水分和土壤。

回到事件本身上来。一个街道干部,不知道能算个多大的官。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式下,面对寒风中志愿者,敢大耍威风,小马飞刀有些想不通。谁都清楚,互联网时代,在公共场合,你稍有不对,就不知道有多少部打开摄像头的手机对着你。这方面的教训还少吗?难道平时不看新闻不刷手机吗?为什么非要撞到南墙才想起回头,晚了。面对“头破血流”的你,没有人会表示同情。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