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文明餐桌> 正文

强化预防优先 倡导健康生活 ——我市爱国卫生月活动综述

2021-01-20 12:41:05 智能朗读:

    爱国卫生运动是强化全民健康意识,养成文明卫生习惯,改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减少健康危害因素,提高社会综合卫生水平和公民健康水平的社会性、群众性卫生防病活动。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根据省爱卫办相关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我市精心组织开展了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进一步巩固扩大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全面营造卫生整洁、文明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九部门联动全方位部署开展工作

    爱国卫生运动的核心是爱国,根本是卫生、方式是群众运动,是政府牵头,多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群众性卫生活动。市爱卫办先后制定印发了《兰州市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集贸市场环境整治的通知》《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方案》《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村爱国卫生工作力度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工作方案,并会同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联合印发《兰州市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于4月10日、4月17日、4月24日分别在城关区南关十字亚欧广场、永登县柳树镇、西固区新天乐广场举行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兰州市第32个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以预防疾病、保障健康、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组织开展了健康环境改善行动、病媒生物防制行动、健康生活方式倡导行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行动。

    系列宣传活动在现场设置了爱国卫生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致全体市民的一份信》和温馨提示36万份,展示病媒生物防制药品和器械,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公交巴士屏幕、户外移动屏幕、手机信息等大众传媒,制作了6种音视宣传电子资料,有针对性地进行节目播放,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和实际效果。大力弘扬爱国卫生工作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工作的群众优势,引导广大市民树立健康文明行为就是爱国、掌握卫生防病知识就是爱家的理念,培养广大市民形成健康强国、互助共济、共建共享的自觉行动。宣传动员各县区、相关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病媒生物防制,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地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

    市文明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在全国率先制定《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实施方案》《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出行动倡议书,大力实施“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深入推进全市文明餐桌行动。制作“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筷公勺系列公益广告(其中自制视频1部、动画1部、平面类15幅、音频类5部公益广告),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和兰州文明网、抖音文明兰州等进行推介,并在全市各大户外广告、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大量刊播、张贴,刊播量达10万余次。同时组织开展“我为文明健康兰州代言”活动,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让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让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一个人,促进提升全民文明健康素养。推动全市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合力打赢疫情防控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攻坚战。

    各区县活动落地落实各具特色

    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从一句口号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不扎堆的健康共识,从一句标语到实实在在的垃圾清理、厕所革命等全民行动,爱国卫生运动的目的是让更多市民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摒弃不良卫生习惯。

    根据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各区县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开展了切实可行、具有特色的活动,依次推进落实各项具体任务。

    城关区深入开展以“三清”(清房前屋后、清卫生死角、清孳生环境)为主的城乡环境整治活动,彻底清除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拆迁工地、老旧小区、铁路沿线、河洪道周边等环境卫生重点区域的卫生死角、积存垃圾等。全区共有5万多名志愿者参与环境整治活动,清理卫生死角3460处、垃圾1240.8吨;整治楼群院落1600处、垃圾440.5吨;清理背街小巷2660处、17722平方米;清理城乡接合部610处、垃圾507.5吨,铁路沿线垃圾31处、垃圾16.38吨。七里河区在各村组织召开“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会,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横幅、微信和倡议书等不同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厕所革命”、环境整治、卫生健康等科普知识,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大力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西固区各乡镇街道干部深入居民家中,广泛传播健康科学知识和家庭文明理念,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意识,培养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和方式,提升家庭健康素养能力,使每位居民认识到“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的健康生活理念。

    安宁区各街道加大“门前三包”的日巡查力度,安排有专人不定期对门前三包单位进行抽查和督查,消除“门前三包”责任单位责任范围内占道经营、货物出墙、门前不洁等现象。永登县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共享卫生健康科普知识进农村”主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专业人员现场演示蚊虫消杀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病媒生物防制、农村厕所改造技术等相关知识,广泛宣传清洁卫生厕所、人居环境对于公众健康和社会文明的重要意义。榆中县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不乱堆柴草农具,不随地吐痰。指导农民群众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尽量避免人直接接触畜禽、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实施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对村内公共场所、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加强卫生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工作导向,在巩固提升2019年创建200个清洁村庄的基础上,2020年计划创建38个,全面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皋兰县相关部门专门组织人员为社区、村干部及各门店负责人解读《兰州市爱国卫生条例》《爱国卫生运动光辉历史》《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相关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的卫生意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共建清洁卫生公共环境。

    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见行见效

    环境卫生整治是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重点,是疫情防控的要求,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我市各县区、相关部门以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中心,以保护环境、清除卫生死角、整治城乡垃圾、污水、厕所为重点,聚焦市场环境、生产生活环境等重点领域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不断加强公共卫生环境设施管护,推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市文明办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广泛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活动深入开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持续深化开展公共场所吸烟、乱扔烟头、乱泼乱倒、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乱丢废弃物、餐桌不文明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等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提升市民卫生健康意识,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卫生月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就近就便进村镇、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等志愿服务,协助做好疫情疾病防控、环境卫生治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疏导干预等工作,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推动加强城市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治理,减少疫病传播途径,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工作,推动病媒生物防制和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围绕文明机关、文明处室、文明车间、文明班组等创建活动,开展净化、亮化、美化工程,整治乱摆乱放,清理卫生死角,保持单位内外环境干净整洁,以千千万万个干净整洁的“小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的社会“大环境”。围绕文明院系、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创建活动,开展卫生大扫除行动,打造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的教室、宿舍、食堂和校园内外环境。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融媒体中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作用,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普及传染病防疫知识和公共卫生知识。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文明家庭示范带动作用,调动广大群众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家庭卫生做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组成8个督查小组,对主城四区背街小巷、老旧楼院、集贸市场、乡镇村、城乡接合部、河洪道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进行随机督查,发现问题480多处,通过现场调度、会议播放问题场景图片交办、新闻媒体监督等多种方式,强力督促相关区县、部门大力整改城乡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治理废气、废水、废渣行动,建立和完善突发性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机制,消除环境污染事故隐患。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机构和乡镇村社清扫保洁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沿街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城乡居民查找卫生死角,清运积存垃圾。

    市城管委采取“轮班+错时+流动”方式,联合机械作业,开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学校医院、游园商圈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清理,对农贸市场、“三不管”楼院、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垃圾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排查,清除暴露垃圾堆放。环卫部门日均出动清扫保洁人员8700人次,日均出动洗扫、吸尘、清运等环卫作业车辆1800车次,日均清理清运主城四区生活垃圾1856吨,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并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农村重点治理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污水乱泼、柴草乱堆、杂物乱摆的“五乱”现象,铲除病源体孳生场所,有效改变了农民居住环境,有力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全市以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契机,建立健全卫生消毒和除“四害”(灭鼠、灭蟑、灭蚊、灭蝇)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全面落实各项卫生标准、技术要求。对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定期进行消毒。对集贸市场、车站、学校、单位和图书馆、体育场、剧场、舞厅、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以及居民区、农户院落等有针对性地进行消毒。全市111个街道乡镇、1093个村社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大干部群众从家庭做起、从自身做起,开展卫生大扫除,共建卫生家园。坚持专业队伍与群众参与相结合,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在乡镇街道、社区村、住宅小区院落、集贸市场和公共场所等区域开展卫生消毒和灭“四害”活动。市住建局组织协同各区县对全市3799个小区楼院进行常态化的卫生消毒和灭“四害”活动,消除病媒生物的传播,为广大城乡居民群众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卫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