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正文

40个日夜的“无声”鏖战 ——记城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里的卫健人

2021-12-11 09:20:04 智能朗读:


指挥部“战士”紧盯电脑、接打电话、核对表格


11月27日14时,我省本轮新冠疫情本土确诊病例救治清零,自10月18日出现疫情至当日整整40个日夜。在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背后,有群卫健人放弃照顾家庭、与家人团聚相守的机会,不舍昼夜开展疫情排查、上传下达、数据汇总、信息传递……用责任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了第一道屏障,他们就是城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战士”们。

紧盯电脑、接打电话、核对表格、交流讨论是指挥部“战士”40天来的战时状态,手机电脑是他们重要的战斗武器,“白加黑、五加二”是常规作战时间,病例核实、信息对等、疫情研判、数据收集、密接管理等是他们歼敌的“子弹”。不管白天还是深夜,指挥部的灯没灭过,哒哒哒的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未有一刻间断。

闻令而动,各方力量动起来

10月18日,指挥部接到核酸检测阳性报告,城关卫健局闻令而动全员集结,化身冲锋陷阵的战士,果断出击应急处置。“核酸检测应急采样队已集结出发”“疫情快报已逐级上报”“街道公安已对相关区域进行管控”“疾控中心流调已启动”“阳性病例已转运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已经做好准备”“密接次密接人员已全部转运”“终末端消杀清洁已全面完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每个人都全力以赴,与疫情较量、与时间赛跑,坚守岗位、尽锐出击,为居民群众筑起坚固的“防护墙”。 在指挥部里没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每个人都是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着笔专注地工作着,桌上堆着一沓沓文件资料。“抓紧!”“必须!”“立即!”“马上!”……成为这里的“高频词”且此起彼伏。

责任到位,流调排查不放松

深夜12点,指挥部里依旧是忙碌不已:调度组围绕省市区调度会精神,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和工作实际,严谨分析研究,制定方案流程,确保防控工作有标可依、有据可考、有章可循、有条不紊;信息组一刻不停地整理、核对各方面的数字细节,收集疫情防控重要“情报”,为防控决策提供科学支持;转运组一丝不苟地与流调人员复核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排查涉疫大数据信息,联系隔离点和街道、转运专员,确保隔离人员在最短时间闭环转运;分析组及时梳理阳性病例详细信息,建立动态管理台账,绘制阳性感染者关系图,严防疫情反弹;消杀组穿梭于确诊病例住所、集中隔离点等进行终末消杀,并对居民小区和街巷、学校等进行预防性消杀,39天消杀约450万平方米;保障组先后配发防疫物资2400多万件。

身兼数职,像个陀螺忙不停

每天早上7点,大家还未来得及休息,指挥部又迎来新任务。田老师边研究最新要求,边整理核心要点和重点;收文员赵刚打印整理好“带着温度”的上级来文快步走来,准备给领导签批;接线员小张熟练地拿起电话,回应各种问题咨询;老黄一丝不苟查看流调报告,核实涉疫人员,落实防控措施;小陈紧盯电脑屏幕,根据管控要求对相关人员赋红黄码;老李不停地撰写最新疫情进展情况汇报;老聂和王所审核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名单……整个指挥部有序运转、忙而不乱,每个人像一颗颗螺丝,拧紧防疫“开关”,又像一只只陀螺,忙到不知回家。“超能女侠”陈文婷联系“甘肃方剂”中药,按时配送到各集中隔离点,她是数据统计员、又是中药统配员,虽然身兼数职,但每项任务都能迅速有序的完成。

拼命坚守,细致服务暖人心

11月27日,被同事们唤作拼命“三郎”的李斌又是16个小时没合眼,虽然倦容满面,但没有丝毫懈怠,用冷水洗把脸,继续落实人员转运。他手持两部手机,为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对隔离点和转运专员联系,最多的一天接打电话600多个。尽管应接不暇,但依然周到关心着每一个人。“刘师,今天接的是个老奶奶,你多操心”,“王哥,今晚有雾,在转运中要注意安全”。他的搭档祁琪,身兼转运队长,在一线持续奋战达40天,因劳累过度引发胆结石,却咬牙坚持,直到大夫判断有胆囊穿孔的风险,才住院接受治疗。

争分夺秒,甘做协查老黄牛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接到市联防办涉疫阳性快递的协查通知,肩负着区域协查的“铁三角”李晓磊、黄雪丽、杨蓉蓉又开启高速运转模式,迅速投入摸排处置当中,争分夺秒核实人员信息,通知居住地街道对人员进行居家稳控,通知相关被协查人员做好集中隔离准备,安排救护车进行转运,通知集中隔离点做好隔离准备,安排区疾控中心进一步流调,继续管控相关接触人员,并对外省市县区人员及时发送协查函,要求落实相应管控措施,从夜晚忙碌到天亮,实在太累,就靠在椅子上小憩片刻,或者喝一杯浓茶解解乏,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们是同事眼中从无怨言的“老黄牛”,老实本分、吃苦肯干。

迎来曙光,换挡加油不松懈

11月22日中午,随着五泉街道铁路机务段家属院解除封控管理,标志着城关区封控区全部清零、疫情防控战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在解封小区内,群众齐唱国歌、到处红旗飘扬,而指挥部里的每个人在短暂庆祝后,又投入到了新的防控任务中。也许没有人知道,为了尽快控制住疫情,他们急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累的直不起腰、说话太多哑了嗓子,但他们无怨无悔,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工作重点也在不断变化,为稳步走向防控常态化,总结疫情防控经验特点,提出合理建议,强短板补弱项,制定常态化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和工作指引,有序推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苏明基又坐到电脑前开始分解任务,全员疫苗接种工作同步展开,一定要将全民免疫屏障筑得更牢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