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正文

餐饮业逐步复苏 夜经济重新开启 金城餐企、夜市相继恢复营业 告别“暂停键” 跑出“加速度”

2021-12-08 09:24:48 智能朗读:

夜市恢复营业

如果一座城市的美景显露在山水之间,遗迹展示在古迹之中 ,那么城市的繁华与烟火气一定要在美食中品味。金城的美食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中沉睡了一月之久后,一个个利好消息逐渐传来——大排档营业了!酒店可以堂食了!而12月4日恢复营业的南关风味一条街重装亮相,不仅代表着金城餐饮业的全面复苏,更宣告着金城夜经济的重新开启。当晚霞褪去,夜幕降临之时,走在酒泉路的夜市中,五颜六色的、晶莹剔透的霓虹灯是那么抢眼,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大快朵颐的恣意人群、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来自美食的慰藉又唤醒了兰州。

疫情保供“中央厨房”功不可没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一个多月前。10月18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菜篮子”、“米袋子”保障市场供应是刻不容缓的工作。“当时我们立即分析研判形势,迅速做出反应,立刻行动起来。根据我市疫情防控要求,封控区、隔离酒店、医院、管控点的后勤保障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再加上人员流动减少、市民外出就餐不便等实际,解决好吃饭问题,是取得抗击疫情战争胜利、维护社会有序运转的基本保证。为此,我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中央厨房新业态优势,迅速着手启动了中央厨房企业为主体,骨干餐饮企业保供配送为补充的餐饮配送体系。”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0月21日起到25日,分两批组织兰州市内规模较大、有生产加工基础、防控措施到位、食品安全达标的37家中央厨房和保供重点餐饮企业,开展餐饮配送服务,保障餐饮市场需求。截至11月30日,累计配送各类主食62.1万斤,快餐盒饭等141.2万份,确保了我市疫情期间吃饭不断档、工作不挨饿。

“中央配送”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全市重要环节和市民的吃饭问题。37家中央厨房和保供重点餐饮企业利用现有111个网点,在市内近郊四区合理布局,其中城关区68个,七里河区16个,西固区16个,安宁区11个,从采购、加工到配送,全程实施规范化操作、全链条封闭管理,各企业严格落实餐饮行业疫情防控要求,依托自有配送体系或借助“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持续开展餐饮配送服务,其中给70多个封控区、管控区、隔离酒店以及社区防疫点共配送快餐盒饭104万份、主食20万斤、分别占到总量的73%和32%,给3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大众网络订餐,共配送快餐盒饭37.2万份、主食42.1万斤,分别占到总量的27%和68%,基本解决了疫情期间隔离点人员、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居民用餐难的问题,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运转。同时,“中央配送”工作也有效地降低了疫情期间餐饮企业的运营压力。

夜市全面启动

“我们是12月4日正式恢复经营的,刚一恢复,就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客流相对不错。”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总经理米海告诉记者,在恢复营业前,夜市管理方对市场进行了全面消杀,还组织专人对公共区域进行实时消杀,进入夜市的人员也严格地执行验证验码、测温等工作。“夜经济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夜间经济的繁荣是一个城市开放和活力的重要标志。”米海如是说。

“夜间经济的繁荣是一个城市开放和活力的重要标志。”这一个论断在恢复营业的兰州夜市中再一次被验证。“我最爱兰州的羊肉,无论是烤的还是炸的,口感都很好,让人吃了还想吃!”在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从西安出差来兰的杜康告诉记者,兰州的夜市总是很热闹,袅袅的炊烟带着一丝丝安宁让人沉浸其中。12月6日傍晚时分,记者来到位于酒泉路的南关风味一条街,从鸡蛋牛奶醪糟到烤肉,拌面到海鲜,包罗万象的夜市里百味的食材满足着南来北往不同食客的口味,蒸煮煎炸花式烹制的烟火气息温暖了食客的胃和心。

“虽然我们停止营业一个多月了,但是我们的食材还是很新鲜,疫情暴发前我们进的半成品,在加工后,我们都送给亲朋好友了,所以没有存货,现在的食材都是新进的,保证新鲜。”夜市上,一位卖烤鸡的摊主告诉记者,虽然疫情暴发前他们有存货,但是考虑到品质问题,在刚停业的时候就赠送给自己家人吃完了。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摊主了解到,对于不能长期存储的食材,大家基本都是采取和亲朋好友分享,以保证正常营业后食材的新鲜和良好的口感。“如果你卖的吃的不好吃,不新鲜,那么大家也不会再光顾你,要凭良心做生意,这个道理大家都懂。”该摊主如是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夜市已逐步恢复经营。兰州市正在发挥省会城市示范引领作用,充分释放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正宁路·花田巷特色街、农民巷等夜市潜能,进一步营造消费氛围,丰富服务内容,将其打造成业态丰富、特色鲜明、消费便利、市场繁荣的“深夜食堂”。

商场餐企、酒店恢复堂食

“目前我们的20多个包厢已经恢复了堂食,大厅也开始接受预订了。”11月30日,全顺楼酒店经理马贵芳告诉记者,制定了《疫情防控机制和应急预案》,对供餐、用餐区域实施定期消毒,规范做好后厨用具和餐具消毒,加强餐厅的通风。“在每天的常规消杀基础上,目前我们20多个包厢已经正常营业了。”马贵芳告诉记者,在三楼包厢,记者看到,这里的包厢已经完成摆台,桌子上除了在每位就餐位上摆放了公筷和公夹外,桌上还配有四套公筷、公勺、公夹,马贵芳告诉记者,酒店还会每天定期一桌一消毒、一套餐具一消毒。同时引导消费者健康的就餐方式,按照“公筷公勺”模式提供服务,“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11月30日我们正式恢复堂食,老顾客也提前打电话预定了。”,记者来到天水路的狗不理餐厅,服务员正忙忙碌碌的摆放餐具,收拾卫生。狗不理雁滩店店长魏晋生告诉记者,顾客用餐期间,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公勺公筷”使用的提醒。据介绍,甘肃和家和餐饮集团旗下的13个门店已经全部恢复了堂食。

除了牛肉面和餐饮企业恢复了堂食外,各大商场的餐饮区域也恢复了堂食。在兰州中心餐饮区域,记者看到,烧烤、蛋糕、钵钵鸡、火锅店的生意都相当不错。兰州中心的餐饮区域客流量明显多了,虽然戴着口罩,但大家都会手拿着几样小吃和奶茶,结伴而行。“现在恢复堂食了,我的快乐又回来了。”下班前,李金瑞就和朋友约好了要去兰州中心吃点好吃的,寻找自己的快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