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正文

武威人民支持和营救红军西路军

2021-07-02 09:14:57 智能朗读:

红西路军在河西征战中失利后,大批伤病失散人员流落在武威境内。武威地区的各界人民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努力营救红西路军伤病流散人员,留下了许多感人的事迹。

红25师73团副营长黄川安,1937年因部队在临泽失利后被打散,几经周折来到古浪西靖的黄家西窝铺,被李炳义家收留,李炳义四处求医问药医治黄川安,1947年当地乡亲们帮助黄川安成家,后来黄川安定居在了古浪。

红西路军女战士苏秀英在四川毛儿盖拐伤了脚,坚持行军到古浪的土门,因为生病无法行军,部队出发前将她安置在当地农民程三俊老汉家,程老汉将她收为义女,待她如亲生女儿。1939年苏秀英嫁到了黄羊川的窑儿水,程家逢年过节,都请她“坐娘家”。

红30军供给处15岁的通讯员杜占海,行军到武威一带后掉队,避开了敌人的追杀,到古浪白崖子,以讨饭为生,被郭子俊老人领回家后收为义子,改名郭才娃,并装为哑巴,郭家以亲儿相待,后帮其成家,定居于新堡乡。

红9军25师24团战士罗正华,在临泽梨园口负伤,和部队失去了联系,1937年5月东返,途经古浪泗水四坝,再也无法前行,就到地主刘正家要求干活,以长工为掩护,逃开马步青搜捕,后来长期定居在四坝。

红30军医院护士张月英,在大河驿被马家军的骑兵砍倒昏迷。她醒来之后,爬到清水镇昌蒲村,被夜晚灌冬水的农民搀扶到独身老人杨五奶奶家。杨五奶奶为张月英洗去满身的血污,端来热饭,换上衣服,精心伺候了半个多月。

徐向前、陈昌浩的警卫员肖永银、陈明义两人与部队失散后,从张掖、永昌一路乞讨到了凉州,顺着红水河北逃至长城镇的新庄村李泉山家。李泉山家虽然十分贫苦,仍尽力为红军战士提供方便。白天肖、陈二人要饭充饥,夜晚睡在李泉山家里。临别时,李泉山送给肖、陈二人许多炒面和两个喝水用的葫芦,村里的群众也纷纷出来,请他们两人留下来给孩子们教书。肖永银、陈明义怀着回延安的急切心情和老乡们挥手道别,越过沙漠,东返延安。

根据《武威地区志》记载,1977年,民政部门审查核定了定居在武威的红西路军人员,凉州区有74人,古浪县有60人。

武威人民群众支援营救红西路军战士的壮举不胜枚举。在严酷的环境下,红西路军顽强奋斗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武威人民,武威人民不怕风险,救助红西路军伤病、失散人员的行动,与红西路军的英勇斗争事迹,一同载入了武威革命史册,在中国西部大地上铸就了一座永远的丰碑。

□据《武威日报》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