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正文

城防图的红色记忆

2021-07-02 09:14:57 智能朗读:

在解放兰州的过程中,各界进步人士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汪治华就是其中的一个。汪治华,汉族,甘肃临夏人,中共皋榆工委地下党员,生于1907年,1984年春病逝于皋兰。

据皋兰县档案馆相关资料记载,1947年6月,国民党抽调300人在省城兰州组成自卫大队,汪治华被任命为副大队长兼第一中队长。1948年,为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兰州,遵照上级指示,中共皋榆工委书记罗扬实奉命来兰开展地下工作。在此期间,经皋榆工委地下党员王受天介绍,罗扬实与汪治华相识,经过慎重考虑,罗扬实决定将汪治华作为争取对象。王受天反复给汪治华讲解了全国革命斗争形势,劝他弃暗投明,为解放兰州立功。汪治华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对王受天说:“我给国民党卖命是迫不得已,现在共产党这样看重我,我决心革命。”

此后,汪治华想方设法和一些下级军官打好交道,并利用和敌人谍报队队长比较熟悉的有利条件,搜集了大量为解放兰州所需的军事情报。1948年2月,汪治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8年下半年,在王受天家——中共皋榆工委秘密工作点,汪治华将搜集的重要军事情报向罗扬实作了汇报,并将国民党部队在兰州城的城防部署详细地标在了一张军用地图上交给了组织。罗扬实在王受天等人掩护下闯过敌人重重封锁线,抵达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总部,当面向彭德怀司令员汇报了敌人城防情况、军事情报以及接管兰州的准备工作,为解放军顺利解放兰州起了重要作用。

1949年8月26日夜,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解放兰州战役,防守在三面山上的国民党阵地部队如潮水般败退。在西关十字到黄河铁桥一带奉命布防的汪治华阵前率部起义,从黄河铁桥赶往西稍门(现解放门),捣毁国民党警备司令部监狱,放出在押“犯人”。次日中午,汪治华的起义部队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甘肃省军区警卫团。

兰州解放后,汪治华被任命为甘肃省军区特务连连长,后改任甘肃省军区皋兰县大队副大队长。1950年4月任皋兰县武装部部长,1955年任皋兰县监委副书记,1958年任县委统战部部长,白银党校行政科长,1962年任皋兰县民政局长,后在西电管理处工作,直至退休。

汪治华弃暗投明,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这个转折源于他被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思想的感动,源于他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源于他坚决跟中国共产党走的自觉。

□瞿学忠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