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图片报道> 正文

铭记光辉历程 凝聚奋进力量 ——兰州市卫健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1-07-01 09:00:22 智能朗读:


6月28日,市卫健委隆重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颁发纪念章。


6月28日,市卫健委隆重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会议表彰委系统各级党组织涌现出的一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深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共同唱响党的时代赞歌。


6月30日,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杨衍佑走访慰问委系统离退休老干部、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面对面向他们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的伟大精神,给他们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近日,市卫健委开展“铭记初心、坚定信念”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干、以赛鼓劲,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共同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抒发对党的崇敬之情。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卫健委按照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推动力。市卫健委机关第三党支部党员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在城关区名城广场疫苗临时接种点当起“勤务兵”,全力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疫苗接种保驾护航。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形成了“以上率下、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良好局面,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市卫健委坚持把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精心谋划部署

高站位启动党史学习教育

委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及时研究谋划,及时跟进安排,自上而下推进,层层传导压力,通过“三个到位”,高效率启动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委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3月5日召开了委系统党史教育动员大会,精心安排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制定、机构成立和专题辅导等工作,及时配发相关学习资料。委系统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细化实化实施方案,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无缝对接、全面覆盖。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并从机关抽调人员充实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实践活动组、宣传报道组,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节奏和方向。

三是运行机制到位。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紧密结合实际,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个工作小组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工作进展,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了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科学制定计划

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委党组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科学制定推进计划,合理把控时间节点,细化实化具体措施,有力有序高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抓统筹推进。制定了《中共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学习内容、工作计划等作出了详实的安排,在委系统以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

二是抓落实落地。牢牢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卫生健康行业实际,坚持把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在回顾光辉历程、总结宝贵经验中激发爱国热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学习教育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对党忠诚、履职奉献、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以昂扬姿态奋力推动兰州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兰州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是抓督查指导。成立了4个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由县级干部带队,对委属14个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关键节点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专项督导,确保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牢牢把握主线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12字总要求,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专家辅导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先进典型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开展了“六个一”+“六个学”学习活动。

“六个一”即:“一”班强理论。采取课堂讲授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4月份举办了两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组织委机关全体党员及委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一”书悟原理。委机关每周二下午组织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在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内容的同时,每月为党员推荐一本好书,如《火种》《百年红色家书品读》等好书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鼓舞斗志、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明确方向。“一”考促提升。以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相关知识为主要内容,每季度进行一次“以考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行”党史知识测试活动,不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一”讲知党恩。邀请专家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鼓励普通党员讲微党课、讲红色故事,分享学习党史的所思所悟。委直属机关党委遴选各支部讲得好、学得好的党员在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进行展示,引导党员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一”观守初心。通过开展“清明祭英烈”、参观张一悟纪念馆、兰州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金一南将军《从苦难到辉煌》等视频,以英模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推动全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开好局起好步,勠力同心奋战新征程。“一”心担使命。党员干部每月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使命,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有了显著提高。

“六个学”即:一是领导带头学。为委系统全体党员(含离退休党员)配齐了学习资料,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带头参加学习,领学深学。委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率先垂范,接受教育。

二是研讨交流学。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设置四个专题,每月组织委领导班子、机关县级干部、委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主题研讨交流,做到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融会贯通,入心入脑。

三是突出重点学。各级党组织在抓好党员干部规定篇目学习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四是专家辅导学。邀请省委党校吴晓军教授以中国共产党100年的辉煌历史为题,进行深入系统的辅导,教育引导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初心使命体现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中。

五是现场参观学。5月份,委党组组织委领导班子成员、委系统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机关各支部书记、机关各科室负责人赴张一悟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暨研讨交流。通过现场教学、研讨交流,使大家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谈历史真理、话改革发展,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淬炼灵魂、校准前进方向,不断擦亮共产党人的本色底色,争做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者。

六是形式多样学。为全方位宣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铭记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磅礴伟力,5月份,委党组举办了委系统党史大讲堂暨抗疫精神宣讲报告会。后期还将举办“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宣讲。6月份还将举办委系统“铭记初心 坚定信念”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和“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以及市卫健委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摄影展和文艺演出等多项活动。

截至目前,市卫健委系统开展各级各类党史学习宣讲23场次,参加2428人次;开展研讨交流34场次,参加1318人次。向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信息20篇,综合采纳3篇,专题刊发1篇。

铭记职责使命

高效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委党组始终紧盯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把“学史力行”贯彻工作始终,全系统积极主动深入基层、走进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真心真意关怀群众困难,在真抓实干中体现“办事”、“办实”的态度和能力,始终把“人民满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为密切群众关系又一重要纽带,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让群众未来可期。以健康兰州建设为主线,着力在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上求突破,持续推进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深层次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让群众享受更高效、便捷、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全面提高我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截止目前,累计完成市级医疗机构维修改造项目3个、医养结合项目4个,区县级医疗机构重点项目72个、新改建项目3个、中医医院新改扩建项目5个,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项目63家,一批惠及民生健康福祉的大项目好项目在全市医疗机构接踵而至、遍地开花。

二是着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让群众就医更加便捷。以筑牢卫生服务网底,改善农村卫生服务水平为目标,积极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程,不断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一体化管理模式,使农村居民能够就近获得有效、便捷、价廉的医疗卫生和预防保健服务。市级投入200万元专项资金,对老化破损的村卫生室进行新建和维修。截止目前,全市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661个。在全市所有行政村配备合格村医,落实每周到乡镇卫生院工作1天或每月上一周班制度,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三是强化组团帮扶,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基层群众。以乡村振兴为统领,持续开展组团帮扶工作。市一院、市二院分别对皋兰县人民医院、陇南宕昌县人民医院、定西岷县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帮扶,支医专家发挥自身特长,完成大量日常医疗工作,成功实施多例疑难手术,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在健全医院管理、科室制度、专科发展、人才培养、远程医疗、信息化建设、医疗科研、硬件建设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为皋兰县、宕昌县、岷县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今年以来,全市帮扶医院采取帮教结合的方式,对口支援派驻人员110余人次,诊疗门诊患者3万余人次,开展手术32例,会诊疑难病例93例,开展义诊4500余人次;培训县乡医务人员300余人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3项等。

四是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让疫情防控屏障更加坚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充分挖掘现有资源,运用信息化手段,合理规范设置接种点,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市设置固定接种点299个、临时接种点18个,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设置移动疫苗接种车3台,深入大型企业、大中专院校等接种人数多、空闲时间少的单位开展上门服务。为全市构建群体免疫屏障,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全防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