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1938年毛泽民因肩负使命在兰州“八办”过年

2021-03-03 08:49:53 智能朗读:

红色故事汇

“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今天起,农历春节拉开序幕,人们约定俗成的祭灶、扫房子、磨豆腐、做年菜……回家过个团圆年,是每个漂泊在外的人守候一年的愿望,然而,并不是每个游子的愿望都能实现。正如1938年春节,这位特殊的人物,在兰州过了一个特殊的年,这位特殊的人物就是毛泽民,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之一。

毛泽民是领袖毛泽东之弟,长期从事经济领域革命斗争,肩负重任。1932年3月,中华苏维埃政府国家银行在瑞金叶坪成立,毛泽民任第一任行长。1934年10月,红军开始长征,毛泽民负责整个红军的筹粮、筹款和全部供给工作。抗战初期他怎么会在兰州过春节呢?

1938年春节,一位特殊的人物,在兰州过了一个特殊的年,他就是毛泽民,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之一。

毛泽民是领袖毛泽东之弟,长期从事经济领域革命斗争。1932年3月,中华苏维埃政府国家银行在瑞金叶坪成立,毛泽民任第一任行长。1934年10月,红军开始长征,毛泽民负责整个红军的筹粮、筹款和全部供给工作。

乘坐货车,跋涉六天抵兰州

毛泽民到兰州过春节完全是一个巧合,这要从抗战初期的局势说起。

抗战暴发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尚未建立之前,一大批参加过长征的重要干部经过长期南征北战之后各种病痛不断,当时延安医疗条件有限,好多受伤的领导干部被送去苏联治疗。随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我党的许多领导干部往返苏联延安时大都在兰州停留中转,王稼祥就是经兰州返回延安的,再如周恩来坠马受伤,林彪被阎锡山部哨兵误伤后,都是经兰州去苏联治病。

从地理位置上说,兰州是西北国际交通大动脉上的重要枢纽,就当时飞机的航程而言,要去苏联经河西走廊是最佳选择。另一方面,苏联援华武器多集中运送到兰州,再转往各个战场,苏联的运输机多在兰州停留。因此,从兰州乘坐前往苏联的飞机,是当时的最佳选择。

就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毛泽民到了兰州。这段行程有关记述比较简单,但却充满了迷雾。以前普遍认为毛泽民患有严重的支气管炎,需要到苏联休养治病,但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毛泽民离开延安经兰州前往苏联除了治病以外还肩负重要使命。

事实上,在离开延安前往苏联之前,毛泽民到上海执行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财经任务。谁知他一到陕北,中央决定让他去苏联治病。就这样,肩负特殊使命的毛泽民离开了延安。他的第一站是西安,在这里他和夫人钱希均会合后,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的安排下,乘坐往苏联运输物资的汽车前往兰州。离开西安这天正是1938年元旦,一批准备到新疆的知识青年也和他们同行。

从西安到兰州虽然有西兰公路,但路况极差,当时人们戏称“稀烂公路”。一路上走走停停走了6天才到兰州。1月6日(农历腊月初五)这天正是小寒,在兰州渐渐浓烈的年味中,毛泽民进了兰州,住进了南滩街54号——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后简称“八办”)。

在兰州过年,宣讲中央抗日主张20多天

兰州“八办”党代表谢觉哉和处长彭加伦,对毛泽民的到来并不感到奇怪。他们早已接到了中央的电报,也做好了准备。

谢觉哉和毛泽民算是老熟人了。他们最初是在湖南长沙认识的,那时毛泽民在长沙第一师范附小负责后勤,谢觉哉则是该校的教员。后来大革命失败,谢觉哉到上海任《红旗》周刊主编,同他接头的就是毛泽民,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两人在一起工作。

他乡遇故知,两人见面自然分外欢喜。尽管毛泽民着急要去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汇报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精神,但苏联的飞机却不知道何时到来。

当时人们飞往苏联乘坐的并不是客机,而是苏联运送援华物资的军用运输机,这些飞机到兰州卸货后再根据返回时装载物资的情况,才能决定搭载乘客的数量。而且,能否载人并不取决于兰州机场,而是由上一个机场根据飞机情况,通知下一个机场,再由机场通知乘客何时乘坐,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等飞机”。

在“八办”的努力下,兰州的抗日救亡运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且逐渐进入高潮。因而宣讲中央“十二月会议”精神,就成了毛泽民此行的任务之一。

抵达兰州的当天晚上,毛泽民首先去了甘肃伊斯兰学会,这是甘肃回族青年的秘密抗日进步组织,由共产党员杨静仁等7人组成干事会。毛泽民以切身体会,给杨静仁等讲解、阐述了党在抗日战争中的独立自主原则。就这样他一边了解兰州的风土人情,一边宣讲党中央在抗日战争中的独立自主原则,一直持续了20多天。

大年初二告别兰州飞往新疆

腊月二十九,毛泽民和“八办”的同志们收拾房间,打扫卫生贴春联,既忙碌又热闹。最后大家聚在一起包了一顿饺子,过了一个相对平静的大年夜。2月1日早上,毛泽民就赶往飞机场,乘坐飞机飞往迪化,准备前往苏联莫斯科。但飞机刚刚降落在迪化机场时就收到:塔城一带发生了鼠疫暂时无法通行。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中共驻新疆代表邓发,给他看了一份来自延安的紧急电报,电报上说由于新疆督办盛世才邀请,党中央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全局考虑,决定让毛泽民暂缓前往苏联,留在新疆工作。就这样,毛泽民化名周彬,在新疆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先后担任新疆财政厅长、民政厅长等职。1939年5月他才到苏联,7个月后再次返回新疆。后来盛世才投蒋反共,大肆抓捕在新疆的共产党人,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与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盛世才秘密杀害,时年47岁。解放后,曾在新疆杀害毛泽民的凶手在兰州落网,至此也能告慰先烈了。

又是一年春节到,就让我们用这个故事,感谢那些远去的岁月和英烈们。

八办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馆长 袁志学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