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正文

■新春走基层 我守护春运 您安心团圆

2021-02-19 08:29:24 智能朗读:

春节期间,兰铁客运段各列车乘务人员坚守岗位,还贴窗花、包饺子,在列车上营造出节日气氛。 通讯员 田多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摄

老党员认真值守 最后一次春运

兰州车站客运车间的老党员姜明辉今年近60岁了,3月份就要退休,今年是其人生中经历的最后一次春运。班组想安排他到轻松一点的岗位,被他婉言谢绝了。这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即使到了快退休的年龄,也依然努力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岗。

姜明辉进入铁路系统工作以来,从事过行包作业装卸工、行李员、值班员、行包业务室主任等职务,2001年转岗到客运员岗位,主要负责站台旅客乘降组织、接发车联控作业、电梯防护、开启和关闭地道和天桥门等方面的工作。兰州车站日常全天共有150多趟列车,节假日和春运期间接发列车更多。工作时间一般是早8点至晚7点,晚7点至第二天早8点,轮流值班。在工作中,除了正常的接应列车,他还经常要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如有的旅客遗失物品,有的老年人、孕妇行李多又急着赶车,需要及时帮助。

2月1日,夜班客运甲班值班站长刘鹏接到管控中心K390次列车有发热旅客、预计进一站台的通知。刚好在旁边的姜明辉听到了,“我是老党员,我来接。”他说着就拿出一直准备好的防护手套和护目镜。K390次列车广播驶进站台,老姜早早地做好防护,列车到达后,与列车长交接完毕。在车站留观室,老姜耐心询问旅客旅行史,全身心地服务旅客,做好后续处理流程。

在兰州车站,同事们都会用“认真”两字来评价姜明辉,认真地引导、认真地接受咨询、认真地帮助旅客,认真地巡视工作区域……在工作的40年时间里,他没有被旅客投诉过一次,也没有发生过一次违规违章的事。姜明辉动情地说,干了一辈子铁路,自己又是一名共产党员,车站就是自己的家,每一位旅客都是家里的客人。

通讯员 刘松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把旅客安全送回家,是我的责任”

在兰州铁路公安处车站派出所,有许多家在外地,但过年期间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的铁路民警,记者记录下了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铁路卫士。

“民警同志,候车室怎么走?”“民警同志,这个自动售票机怎么买票。”29岁的民警王振中,大年三十早晨,一上岗就被旅客围得抽不开身。“除了吃午饭,一天下来根本没有时间休息。我老家是白银的,以往过年可能还会和家人一起热闹一下,但是因为疫情防控,还是选择就地过年。今年的大年初二和初三,正好轮到我值班,也不能陪媳妇回娘家了。”王振中去年刚当上了爸爸,孩子现在才半岁。虽然不能在过年期间陪伴孩子,但看着旅客平安进出站、顺利回家,他内心也感到高兴。

今年31岁的民警唐喆,一直坚守在兰州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站岗执勤、巡逻和日常训练三部分内容,从早上8时30分上班一直到晚上7时30分下班。“我老家是靖远的,这些年春节能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都习以为常了。”

春节期间,特警们不仅要确保车站周边的安全,还要帮助有困难的乘客解决问题。95后的特警姚欣池,正在广场附近巡逻。“酒精湿巾可以带吗?”“火车票在哪买啊?”面对这些提问,姚欣池从容不迫地帮忙解疑。过年这段时间,寻求帮助最多的就是:春节买票,外地旅客来兰州需要做不做核酸检测,安检什么东西可以带,还有坐火车到兰州后,怎么去机场……姚欣池向记者一一列举。

“警察同志,帮帮忙,我这个喷雾不让带。”不远处,就听见一名男子着急地呼唤着。民警张翔三步并成两步,跑到男子身边。“您好,因为你这个属于压缩气罐,如遇高温会引起爆炸,所以请勿携带上车。” 在候车室巡逻一圈下来,张翔的警服也浸出了汗水,“虽然是大年三十,但我们辛苦点,就能让更多人平安回家。”老家在定西的张翔,今年一个人第一次在兰州过年,“过年嘛,哪里都一样!”张翔看了一眼那些拎着大包小包在排队进站的旅客,“其实看着他们往家赶的身影,我也挺羡慕的。不过,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把旅客安全送回家,就是我的责任。”张翔笑着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退了回家的车票 的哥过年没休息

春节已至,全国各地都倡导就地过年,兰州市很多出租车驾驶员也不例外,都坚守在春节出租客运服务的每一班岗。

2021年,是退伍老兵段述成从事出租车驾驶员行业的第8个年头,也是在兰州生活的第32个年头。除夕前夜,段述成和顺风车行的司机师傅们一起来到兰州西站做好春运保障工作。“今年兰州西站客流量明显减少,原本元月初就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临近春节车行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后,作为一名服务行业工作者,又是一名党员,更应该坚守岗位,和湖北老家的父母通了电话后,我把车票退了。”段述成说。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段述成便放弃回家过年,自愿申请参加出租车志愿者队伍。今年又以志愿者的身份留兰过年,虽然心牵挂着湖北老家的父母,但兰州是他的第二故乡,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毅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因就地过年,兰州街头的市民多了,载客量比去年增加不少。”除夕当晚,段述成开着出租车穿梭在兰州市区的大街小巷,为市民服务。李志广是2020年8月加入顺风出租车行的一名新驾驶员,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减少人员流动,李志广也退掉了回老家的车票,留兰过年。

据了解,为保证春节运力,春节前夕,兰州塑料工业总公司顺风汽车出租公司成立春运应急保障车队,并为每一名驾驶员送上暖心的春节慰问大礼包和新春祝福。还要求驾驶员在春节营运期间保证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基础上,规范营运、文明服务意识,让兰州市民过一个平安温暖的春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