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正文

■新春走基层 春节我在岗 节日您舒心

2021-02-19 08:29:12 智能朗读:

卫生监督员的坚守

2月14日,大年初三,也是城关区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医疗市场科科长孙丽娜值班的一天。她早早来到辖区集中隔离留观点,检查监督疫情防控工作。

孙丽娜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在卫生防疫及卫生监督岗位上工作了近28年,是一名“多功能”卫生监督员,多次获得市卫生监督所先进工作者,2018年首个医师节被评为优秀监督员。

“医疗废弃物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这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关节。”当天,在辖区集中隔离留观点,孙丽娜揭开化粪池盖子,指导工作人员对化粪池消毒处理,从消毒剂配比到消毒液投放等步骤全程指导和监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为保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留观点、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24小时不间断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组织科室骨干开展夜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隔天组织整改验收。

“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孙丽娜积极请战,她爱人在城关区疾控中心上班,当时孩子面临高考,领导让她去二线工作,这样也能照顾到家里,等爱人轮转到二线以后,她再顶上来也不迟。可她坚决不同意,说作为科室负责人,这个时候不能退缩,要不然怎么面对制服上的国徽。”城关区卫健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办公室主任强磊这样说,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都有无数的卫生监督员“侠客”在默默坚守,他们为疫情防控构筑起钢铁防御屏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

邮政小哥快递“年味”

年味正浓,家家户户网购的快件都在路上了。大年三十,6时30分起床后,中邮城关区分公司快递员陈军穿上单位统一派发的棉服,戴好口罩、帽子、手套,全副武装之后, 出发前往单位。7时20分到达单位,他开始整理当天的快件,8时30分准时进行第一次派送,13时30分把早晨的快件送到客户的手中,特殊快件限时送达。

陈军今年45岁,老家在湖北宜昌,父母、孩子、亲戚都在老家。“自己和妻子在兰州,本来打算回家陪父母过年,因为疫情原因,响应号召,就地过年。”陈军说。分拣自己的快件后,排序、装车,检查好各项前期工作,在签过单后,戴上帽子手套,陈军启动统一标识的电动三轮车,正式开始派件。陈军的同事宋兰对记者说,“快递员的工作非常辛苦,夏天还好一点,一到冬天我们好多快递员因为在派送过程中要搬运、扫码、装柜,手上都是冻裂的口子,有的耳朵都会被冻破。还有,快递员最怕的是快件误取、丢失,更怕有人恶意偷取。”

每到一处,陈军停好三轮车后,开始逐个给用户打电话。“并不是每次派送都非常顺利,有的只能原地等待。”陈军边往智能快递柜放快件边告诉记者,“我已经有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前年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回去,去年因为疫情原因回不去,今年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把年货给父母邮过去了。”陈军说,“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获得相应的报酬,心里踏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文/图

外卖小姐姐送单忙

如果说过年是一种“味道”,那么,这份“年味儿”的背后还有很多人的默默付出和守护。家在河北的90后外卖小姐姐崔玥就是其中辛苦又骄傲的一员。

2月17日,大年初六,这已经是她春节假期坚持上岗的第7天了。早上9时50分,测了体温,戴好头盔、口罩,给外卖箱消毒后,崔玥匆匆出门,骑上小摩托,从租住的房子赶到美团站点,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叮咚,系统为您派发了新订单,请及时查看。”站点开完早会后,刚刚打开接单系统的她就接到了一个配送订单。“早上10时许,订单就开始多了起来,主要是买菜和购买年货的订单比较多,一直要忙到下午两三点。晚上就更迟一点,大家聚会点夜宵的也比较多。”崔玥说,春节假期,很多人没回家,订单没少,但外卖员少了,自己最多的一天跑了二十多单。她度过了自己人生中最忙碌的春节,也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

“如果可以,肯定是想回家见见老人,团聚一下,现在回不去了那就好好干活,加油赚钱也不错。整个春节期间,算上各种活动的补贴以及值班奖励能赚8000元左右吧。”崔玥笑着说,她初四晚上歇了一会,和朋友看了电影,吃了好吃的,其他时间就继续跑单,因为春节期间外卖的配送费增加,想趁这个时间多挣点钱。她说,过年外卖员少,送餐有时会延迟,但顾客都特别体谅。“经常会听到他们说‘谢谢’‘辛苦’‘注意安全’,这让我感到很温暖。”说话间,她又接到了新的订单,骑着电动车再次匆匆奔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城市环境我们在维护

大年三十,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在这天,53岁的张九莲和众多一线的环卫工人一样,依旧在马路上忙碌着。“大年三十晚上,我们所有的环卫工人都在加班,从晚上7时开始一直到次日凌晨,紧盯着市民祭祀活动,等待他们结束离开时,我们要赶快清理纸灰,并冲洗被熏黑的地面。”张九莲说。

张九莲和鲁玉花主要负责南滨河中路金港城一带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张九莲已经工作了6年,而鲁玉花干了2年多。每天当大家还在熟睡的时候,他们就已经穿着橙红色的衣服在四处忙碌。“我们一般上午9时20分就到保洁区上班了,因为这个时候相对上班高峰时段车少、人少。”张九莲说,他们是负责金港城一带保洁的中班组,每天从上午9时40分到下午3时40分,负责区域内路面的清扫和保洁,擦拭果皮箱、电线杆、灯箱,还要清扫马路两边所有树窝里的垃圾。“从七里河区黄河大桥到金港城北门,每天徒步2万步左右,用扫帚丈量着这条道路的每一寸地面。”

“每逢节假日我们都要加班,如果值晚班,从下午6时到岗,一直忙碌到夜里12时,回家就凌晨1时左右了。”今年38岁的鲁玉花说,“每年的除夕夜,当人们在家中看春晚,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大家出门燃放烟花爆竹时,我在街上清扫,听着周围热闹的鞭炮声,经常想起家人和朋友,他们是不是也聚在一起看着春晚、放着鞭炮,心里特别感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