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兵分四路 市创建督查组对近郊四区及重点部门进行实地督查 创建氛围浓厚细节仍待完善

2021-01-20 12:31:27 智能朗读:

    天空湛蓝纯净,街巷干净整齐,车辆来往有序,人人文明礼让,邻里和睦相处,到处都洋溢着一派文明和谐的氛围……如今,在远道而来的客人眼中兰州是这样一座生机勃发、文明和谐的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兰州从未停止追求的脚步。

    2013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将于近日开始。为全面做好迎测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测评,市委督察室会同市创建办对各区和重点责任单位的迎测准备工作进行集中督查。

    督查重点:选取59个点位进行实地考察

    此次督查共分四组,分别深入我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红古区及相关部门单位,督查内容包括,迎检氛围营造(包括公益广告设置刊播)、市容及公共环境整治情况、公共场所志愿服务引导情况、2013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地考察等。

    城内四区,抽查社区、道德讲堂、广场、商业大街、学校、网吧;各重点责任单位抽查公园、公共广场、集贸市场、主干道、非主干道、主要商业大街、交通十字路口、餐馆、学校、网吧、车站、建筑工地、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助残站等,共计59个实地考察点位。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仅只是夺取综合金牌、获得最高荣誉,更重要的是创建为民,服务中心。尤其是实地考察方面,占据了测评的重要部分。所以千万要做好准备,对照测评体系一项一项落实,务必在各方面达到要求。”参与督查的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张正华要求。

    创建工作:各区各有特色

    本次共抽查59个点中,绝大多数场所环境较好,设施全面,符合创城要求。特别是城内四区,根据区情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创建文明城市这一重点工作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目前,我市正在逐渐形成全市合力集中整治、深化“对标创建”,创建营造一个安居乐业、人文荟萃、生态良好的城市环境的浓厚氛围。

    城关区,社区在创建中唱主角。城关区作为此次测评的重点区域,承担着较重的任务。特别是在实地考察的点位方面,城关区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测评的总成绩。在白银路街道综合服务中心,新投入的“百姓之家”、“市民学校”、“道德讲堂”、“警务室”等基础设施赢得了督查组的一致好评。这个有妇女儿童之家、残疾人康复中心、司法调解室、城管执法服务站、法律援助、居民议事厅、劳动保障就业服务站等多个行政服务窗口的一体化服务中心,让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而在服务中心旁边的“便民一条街”上,志愿者服务时间银行、衣被中心、爱心超市等由社区为主导的爱心志愿服务项目则将服务与创建文明城市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督查组对这种全新的服务模式表示肯定和赞赏。

    七里河区,人人加入志愿者服务。一走进七里河区吴西街社区,便被整洁干净的环境以及良好的文明氛围所吸引。在便民服务点,两名爱心志愿者正在为市民提供一些关于办理医保的政策性解释。47岁的腾玉香是全社区50多位爱心志愿者中的一员,她说,“志愿服务就是传递义务的爱,不计回报的热诚服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志愿服务活动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生动体现。据悉,目前在七里河辖区内,有40多个单位,50余支志愿服务队,3500余人参加了各类志愿活动。

    安宁区,未成年人争做有道德的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氛围营造是此次测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督查组在安宁区银滩路小学督查时发现,校园周边秩序井然。据悉,今年,我市工商、文化、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联合行动,经常性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兜售非法音像制品、色情图书和“口袋书”的行为,净化校园周边、马路沿线及音像图书市场的环境,为青少年营造了一个健康的视觉和信息环境。

    西固区,道德讲堂提升文明指数。在西固区兰铝社区,督查人员认真查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道德讲堂讲座、文明创建、市民学校等工作资料。在西固区,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形式,以“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听一个讲座、做一件好事”为基本流程,每一位市民几乎都进行过道德教育培训。目前,西固区已建立了网络市民道德讲堂、珍爱婚礼市民道德讲堂、文明快车道德讲堂、善水国学道德讲堂等各具特色的道德讲堂28所。

    创建不足:细节欠缺容易减分

    据悉,根据《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相关内容,每一项测评内容都是得分项,而测评组一旦在实地考察发现某一项有所欠缺,则开始减分。因此,这就意味着,在迎检工作中,细节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在当日的督查活动中,督查组就这一问题向有关四区和重点责任部门再次进行了重申。

    在临夏路桥门社区,第一督查组对该社区的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检查。其中,志愿服务宣传方面的欠缺引起了督查组的注意。“对照测评体系,社区的LED大屏上要有滚动播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内容,你们在这一块显然是欠缺的,这就是减分项。另外,道德讲堂的背景、布置都有所欠缺,必须改正。”督查组成员严肃指出。

    张掖路步行街作为兰州市著名的商业街,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兰州的“脸面”,可是在当日的检查中却不尽如人意,商业街上商业广告充斥,公益广告几乎无“立身之所”。在步行街东头,兰州房地产大厦面对步行街方向悬挂的商业广告破旧不堪,甚至已有摇摇欲坠的态势,既不美观也有安全隐患。督查组要求城关区及张掖路步行街管理方立即进行整改。

    而第四督查组则深入西固区商业步行街、街道办、社区和小学;城关区的酒店、火车站以及秦安路等地。在名为狂潮的网吧检查时,督查人员在网吧里的一个阴暗处看到,好似有个未成年人正在上网玩游戏。经询问,该小孩称自己没有身份证,拿的是朋友的身份证登记上网的。在检查该网吧的上网登记簿时发现,登记极为不规范,既无机号、又没有上网时间和下网时间,个别人没有登记。现场督查人员向网吧工作人员提出整改要求,一定要严把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

    “不要以为这些问题都是小问题,往往我们觉得在大体的面上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一深究细节,特别是对照测评体系一项一项来扣分,我们就会发现有许多工作完全可以做得更好,这样被扣分,很不值得。”参与督查的市文明办主任汪永国说。

    提出整改:明确责任发现不足

    在此次督查开始之前,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王祯祥就曾在动员会上明确要求,“在今年中央文明办测评组来兰进行测评之前,这次督查可能是我们的最后一次自我检查和反省了。因此,一定要细查、查细,更要勇于发现不足,要用解剖麻雀的方式来发现我们的不足。”

    而记者在随督查组进行督查的过程中,也听到不少督查组成员这样说。“有时候,有些工作我们自己去粗粗地一看,觉得做得已经很到位了。但是一对照测评体系就会发现,有很多工作被我们忽略了。这一方面说明,我们对测评体系还学习不够,掌握也不够熟练;另一方面,不排除有些基层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存在着得过且过的侥幸心理。”

    随着兰州创城进入“倒计时”,这样的侥幸心理显然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形势。就此,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海燕曾严肃指出,在创建工作中,“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动真碰硬抓创建,不管是哪个部门、哪个县区,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部,只要没按要求完成交办的创建任务,影响了全市创建工作,都要一查到底。”

    因此,在迎检的关键阶段,“有关部门一定要明确领导责任,把每项事情都逐项抓落实。特别是针对此次督查中暴露出的问题,在整改的同时,更要举一反三,在有限的时间里找出更多的不足,早发现问题早整改,就能早见效。”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