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综合报道 正文

“雁小北”我们的“贴心管家” 雁西路社区以党建为基础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2020-10-15 00:00:00 智能朗读:

社区志愿者为孤寡老人包饺子

社区志愿者为孤寡老人包饺子

社区志愿者上街捡拾垃圾

社区志愿者上街捡拾垃圾

党建长廊

党建长廊

社区中心里的小北会客厅

社区中心里的小北会客厅

社区书房

社区书房

    想看电影,去社区中心;想读书、会客,去社区中心;老人需要照顾,去社区中心;想学习创业,去社区中心……当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兰雁小区的雁西路社区时,很多居民已经来到社区中心活动。居民告诉记者,雁西路社区乔迁新址后环境好了、服务项目多了,闲下来我们都愿意到社区中心来,看电影、读书、做治疗,和老街坊聊聊天。记者了解到,雁西路社区新址1450平方米,利用建筑格局打造了“一廊三中心”的服务体系,其中一廊为党群建设长廊;三中心分别为三社联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和妇女儿童中心。焕然一新的“雁小北”带给辖区及周边居民更贴心的服务。

    党建长廊搭起社区中心服务平台

    雁西路社区中心处在临街楼房的二层,走进一楼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社区分布图、简介以及主题鲜明的“党建”展示墙。拾级而上,二楼是“党的峥嵘岁月”主题馆,长长的楼道两边墙面都被利用起来,内容和式样设计的意义深刻又别具匠心。

    记者了解到,雁西路社区成立于2015年,今年8月搬迁到了新的办公地点。社区服务站大门口的党务公开栏,就是为了将党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张贴出去让辖区居民了解。社区党组织下设4个网格党支部,居民党员221。截至目前,共建单位13家,党建联系点6家。此外,党建平台设有文明劝导岗、社情民意收集岗、法律咨询岗、治安巡逻岗等6个岗位,由辖区退休党员和在职党员来认领岗位,去完成辖区居民的微心愿。党建长廊的建设,为党员们打造了学习阵地,也为辖区单位相互学习提供了场所,促进了党建工作的展开。

    三中心“零距离”服务居民

    三社联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和妇女儿童中心。雁西路社区中心成立的三中心如“品”字般把众多的服务项目融入其中,拓展了社区的服务层面、加强了社区的服务力度、增加了社区的服务内容,这使得每一位社区居民,都能从社区中心寻求到自己所需要的帮助。

    “三社联动中心”报备的社区组织有15家,根据社区的人员架构和地理位置,还在孵化军警民红色联络站、心理陪伴暖民心、小北窗空间等项目。“军警民红色联络站”是根据社区内省公安厅、城关分局、兰雁小区三个物业小区退役军人多的情况成立的。社区联合民政局和就业局为辖区退役军人通过培训解决就业问题等等。“心理陪伴暖民心”请来省心理协会的高级导师为辖区有需要的居民和青少年提供心理帮助,促进身心健康。“小北窗空间”以工商联为纽带,为妇女提供亲子教育、法律援助、理财手工编织等工艺课程,满足辖区妇女各方面的需要。

    日间照料中心,引进口碑很好的济苍堂,只收取低成本的费用,保证人员工资,重点是为辖区60岁到70岁半失能老人提供日间托管,日常用餐、紧急救助、理疗按摩等。对有需要的高龄老人会上门服务。每天接待四十余人次。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张永庆说:“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由第三方济苍堂代理服务,这样的合作模式很贴近生活,对社区居民非常好。平日我们还会提供上门服务,有专门的人员入户。这样的服务让医疗服务可以进入百姓家,让医疗服务更亲民、更深入。虽然这样一来加大了我们的工作量,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们的收费也比较低,也是将实惠提供给我们的社区居民。”

    妇女儿童中心,也是引进第三方的教育组织,低收费。开展口才、沙画、美术、书法等众多的公益课。这些公益课吸引了众多居民当作兴趣班来学习,也可以增加居民的一技之长。

    特色窗口满足居民需求

    想民所想、急民所急,从“一廊三中心”的设置上不难看出,雁西路社区本着一心为民的思想,从根本上了解辖区居民的需要和困难,针对性设立的服务窗口,给居民提供了高质量的贴心服务。

    除了“一廊三中心”的服务措施外,雁西路社区还拥有文艺活动室、影音室、城关书房等众多的配套服务设施,让社区中心成为了居民想来、勤来的地方。

    社区中心的文艺活动室有8支健身队伍在这里训练,其中社区自己孵化的队伍就有2支。66岁的刘菊兰退休后加入美乐舞蹈团,她告诉记者:“雁北街道的雁西路社区一直给我提供着训练的场地,以前的排练厅老旧一些,新的场地建成后设施更好,服务项目多了。如今排练厅几家文艺团体轮换使用,这样刮风、下雨我们也可以排演。时间一长,我们也成为了社区的志愿者,我们经常慰问社区孤寡老人,逢节日还会包饺子送给老人。平时我们也会排演节目参加全市和社区的活动,如每年的兰马我们都会参加。”

    在按摩室按摩的王志杰老人告诉记者说:“社区在家门口比较方便,以前居家养老的措施不完善,近些年政府下了很大功夫,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成立就是一个好的开始。以前没有照料中心,有个腰腿疼就在家忍着,现在照料中心就在家门口,不舒服我就会来。这里收费也合理,服务非常好、环境好。”

    社区中心的影音室,根据不同时间段安排不同的电影。城关书房面对辖区居民开放,上架图书一万册,通过线上、线下为辖区居民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还有小北会客厅,经常组织先锋故事会,挖掘身边党员的故事,用好故事引导党员、教育党员。“雁小北”正以优质的服务理念,全新的服务思维,逐渐成为辖区居民的“贴心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