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综合报道 正文

蛇果枝头俏 果农园中笑 马家山村将苹果产业发展成为致富奔小康的“金果果”

2020-10-12 00:00:00 智能朗读:

果农园中笑

果农园中笑

    在西固区说起特色农产品,很多人就会想到马家山村的蛇果。近年来,当地群众依托气候、土壤条件以及生态优势,实现了科技化种植,将苹果产业发展成为实现乡村振兴、致富奔小康的“金果果”。

    蛇果枝头俏,果农园中笑。眼下正值苹果收获旺季,记者来到西固区金沟乡马家山,沿着村道行走,随处都是苹果园。放眼望去,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散发着阵阵诱人的清香;果农们喜笑颜开,忙着采摘、分拣,忙着包装、外运,一派丰收的景象。

    今年68岁的冯立明是全村有名的苹果种植能手,近些年,随着全村苹果产业的扩大和收入的增加,冯立明对苹果更加精耕细作,在今年村办的农民丰收节上,冯立明被评为“果王”。“真没想到我能被评为果王,村上还给我奖励了三袋肥料,今年苹果价格好,能收入2万多元,对今后的日子更有信心了。”冯立明笑着说。

    “马家山村是个典型的山区村,是金沟乡百合加工销售聚集地。我们在做好百合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依托苹果、核桃等千亩经济林增加村民收入,实施乡村振兴。”马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刘菊红介绍说,马家山土地肥沃、光照充沛、昼夜温差大,适合苹果生长。主栽品种蛇果,还有小部分富士。近年来,针对老果园、老品种面积大,群众重定植轻管理,果品质量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的实际,村上在抓好经济林建设、扩大基地规模的基础上,坚持以标准化果园建设为依托,大力实施“优果”工程,有力促进了区域苹果产业规模化发展。

    走进村民郝世满的果园里,一排排果树挺直着“腰板”,密密匝匝的果实挂满枝头,煞是喜人。苹果逐渐上市,郝世满显得格外忙碌,他每天去苹果园里打理果树,每一个步骤,都认真仔细。因为在他的眼里,“小苹果”已经成了致富奔小康的“金蛋蛋”,郝世满也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幸福的生活,守望着岁月的甘甜。

    “平时务艺着好,我这苹果算是尖子货。”今年63岁的郝世满以前种植百合,因为品种退化收入减少,后来琢磨着种植果树,目前5亩果园年产苹果近2万斤,是村里的苹果种植能手,通过精细化的田间管理,按照目前的价格能为家里带来超过4万元的收入。

    “过去种小麦、洋芋等庄稼,一年到头口袋里也落不下几个钱,日子过得紧巴巴;这些年种了苹果,乡亲们致富终于看到了希望。”种苹果尝到甜头的郝世满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一亩园胜过十亩田,现在马家山村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职业果农。

    刘菊红说,为了让马家山村的苹果市场占有份额不断增强、品牌效应不断显现,成为优势特色产业和助农增收的“利器”,近年来,党支部坚持项目建设为引领,多方合作成立兰州市西固区弥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造“苹果实地采摘,体闲娱乐餐饮、农家院落体验”三位一体的综合休闲农业项目,总计划投资1.82亿元,目前已完成流转土地210亩、投资10多万元,三合院3处,密洞5孔、民宿驿站11间,二层特色生态园、观景休闲平台和部分辅助设施等主体工程完工。今年计划投资15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装饰装修。项目前期总体规划、可研、稳评、环评等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力争尽早运营,利用近郊山区自然优势,推动全村整域经济社会发展,也让马家山村的优质蛇果走出山区,走进现代市场。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