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综合报道 正文

科普提素养 扶智奔小康 西固巷社区建设科普站为居民提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2020-08-10 00:00:00 智能朗读:

科普体验区满足青少年的知识需求

科普体验区满足青少年的知识需求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中,不仅要解决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更要为他们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西固区的四季青街道西固巷社区。

    据西固巷社区书记颜龙介绍,该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范围较大,约0.6平方公里,区域分散。这里的户籍在册人口有5315户,15000近人,流动人口907人。颜龙书记带记者参观了社区的综合性服务阵地,包括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多功能大厅、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志愿者工作站和科普站等,其中,科普站的健全与完善让记者耳目一新。

    建立科普活动站提高科学素质

    颜龙介绍,为拓展社区青少年教育,丰富学生社会实践内涵,西固巷社区于2017年10月开始建设“青少年社区科普科活动站”,并与2018年2月建成。目的是为了培养提高社区及其周边广大青少年对于科普科学的兴趣、阅读写作能力、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思维创造能力等。全面提升青少年的科普素养,立足群体合作互动,打造宜居品质社区。

    社区科普站建立以来,以科技知识普及为主、实践体验及各类活动为支撑的活动场地,为辖区青少年提供更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项目和空间。记者了解到,该科普站设置了科技培训、多媒体主控和科普体验三大功能区:科技培训区有一个多功能大厅,且集培训、实验、活动为一体,主要是科技知识的普及和活动区域;多媒体主控区主要含一个3D体验设备和一批创意组合模型,参与者可根据自己的个性创意,进行实践活;科普体验区则是配备一些科技实验模拟体验小仪器,满足不同年龄层次青少年的知识需求。

    “为了完善青少年社区科普科活动站,我们依托原有的社区图书室,新设立了青少年科普阅览角,增添科技、科普类图书画册200余册,包括了科技、航天、地理、环境、生物等各项内容,吸引人广大社区青少年前来阅读和借阅,扩大社区青少年的阅读面,增加青少年的知识量,引起学生们对科学科普的兴趣。”颜龙说:“科普图书阅览角的建成,一方面可以使社区科普基础设施得到强化,解决过去社区科普工作时间短、形式单一等问题,旨在为广大居民开辟科技普及与宣传的新阵地,较好地满足广大居民和青少年对科普知识的渴求,从而提升科技知识普及水平,提高社区科学素质。”

    注重流动儿童课外教育和心理健康

    西固巷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尤其是流动儿童的身心健康不容忽视。2018年度,在团区委的帮助下,彩虹公益社成功入驻西固巷社区,并开展彩虹公益活动。彩虹工艺社主要为辖区内流动儿童提供兴趣小组、亲子活动、儿童校园、儿童个案辅导、友好课堂、城市融合六个服务板块,2019年彩虹公益累计服务青少年流动儿童600余人次,40余场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辖区流动儿童更好地融入到城市这个大家庭中。

    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努力传播正能量

    除上述活动外,从2018年至今,西固巷社区还陆续开展了“走进科普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等各类实践活动70余场,如“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民族团结共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暨文艺演出活动,科普日宣传活动等,服务青少年2000余人次。通过这些活动为辖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课外活动及实践的基地,有力发挥辖区志愿者团队力量,和社会爱心组织力量,不断提升社区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西固巷社区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大党委联席会议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共驻共建,开展了一系列的以党建为引领各项工作活动,尤其在平安建设、文化娱乐、工青妇等工作开展了多次知识讲座和宣传活动,服务人数达1000余人次。颜龙说:“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开展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教育,让辖区居民提高了法治意识,群众在遵纪守法同时,也对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深切关注,对导致青少年犯罪的社会环境和心理特点进行了深入剖析,告诫青少年在平时要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不要以身试法。增强了青少年学法,用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

    书记感言

    要积极在奔小康的工作上,努力传播正能量、注重精神文化生活,尤其是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公共文化服务,让更多的人能够徜徉于书海,让更多人享受到科学的与日俱进。

    颜龙说,我们社区的科普活动是社区服务的一大亮点。通过我社区开展的这一系列科普活动,青少年儿童对科技实践体验激发了学习科学的好奇心和兴趣,在了解科学实验相关知识的同时,也体验到了科学与社会生活的密切联系,从而培养了自身的科学实践探究能力和创新思维意识。科普活动的开展,大力促进了青少年儿童自发学习新知识,树立自我解决问题的新意识,同时也受到了青少年儿童的喜爱和认可。

    今后,我社区科普站将继续做好科普工作,为社区居民和未成年人提供更大的空间。以科普站为点,以点带面,实行社会化科普,从而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区,让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在体验科学的同时学到知识,在小康之路上不断迈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