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攻坚 正文

深化基层减负 为民排忧解困 强化服务意识 市民政局以作风建设推动工作水平新提升

2020-07-31 00:00:00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为民排忧解困,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持续实现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和特困供养对象政策性脱贫,及早谋划、扎实有序开展2020年城乡低保及特困人员提标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和新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保障资金已全部按照提标后标准从1月份起补发到位,为民办实事任务全面完成。

    助力脱贫攻坚为民排忧解困

    据悉,今年年初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合理测算救助标准,确定从2020年1月1日起,全市城市低保标准提高10%;农村低保标准提高10%;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年12215元、5757元。

    同时,建立了为民办实事任务周报制度,确保提标任务按时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城市低保对象1.7225万户3.1941万人,发放资金6506.82万元;农村低保对象1.6439万户3.9173万人,发放资金3797.09万元;城市特困供养对象1118户1123人,发放资金506.15万元;农村特困供养对象3213户3384人,发放资金841.29万元。各类社会救助对象保障资金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推进作风建设深化基层减负

    自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民政局深化减负,持续清理整顿村民委员会承担的行政事务多、各种检查评比事项多等问题,全面推行村级“一站式”为民服务代理制,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群众因依附土地等需回原所属乡镇办理的事项,提供定期代办服务。

    同时,着力提升乡风文明建设能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公序良俗融入村规民约;强制度、促整改,着力提升村委会自身能力,制定“一村一策”整改提升方案,持续开展村委会换届选举“回头看”,严格落实村民委员会成员任职资格县级联审机制,配合组织部门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力争年底达到100%的目标;全面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大力开展以“例会型、议事型、对话型、共建型、联动型”五种协商交叉互补模式为主导,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等为依托,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为载体的议事协商活动。

    全面启动行风建设专项行动

    今年,市民政局印发《进一步加强全市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专项行动。通过不断加强行风建设,将努力打造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婚姻登记工作队伍,着力解决服务不主动、不细致、不规范等问题,切实改进不良作风。同时,还将建立健全婚姻登记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岗位责任制。全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畅通沟通渠道,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提高窗口服务满意度,严禁婚姻登记机关乱收费或变相收费。此外,市民政局还将创新婚姻服务方式方法,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结婚颁证,传播婚育健康知识,真正为群众着想、为百姓解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