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攻坚 正文

打磨沟村脱贫记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休一所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侧记

2020-07-06 00:00:00 智能朗读: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他奔走于田间地头,与贫困群众一起辛勤耕耘;他入户走访实情,把扶贫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他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他牢记使命倾心尽力,用真情谱写扶贫最美篇章。他就是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休一所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王伯平。他于2018年5月响应脱贫攻坚号召来到银山打磨沟村帮扶工作队担任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困难群众想办法、干实事、发挥特长扶贫扶志。

    山村里的党课聚民心保民生

    自驻村以来,王伯平按照“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要求,严格工作纪律,深入打磨沟村开展工作。调查访问民情期间,他了解到打磨沟村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缓慢,全村9个村民小组,共603户2231人,当前建档立卡户165户610人,2020年贫困人口仅7户21人,贫困发生率0.94%,劳动力1230人,劳务输出530人,低保户18户35人,五保户7户8人,空巢老人51人,留守儿童15人,残疾人69人。全村有耕地1447亩(其中水浇地800亩、旱地647亩),人均占有耕地0.65亩。主要产业为第一产业(种植业)和第三产业(外出务工)。全村有3个帮扶单位,分别为兰州市军休一所、兰州市军休三站、兰州市军休四所。为了搞好脱贫攻坚工作,王伯平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积极协助村委召开动员会,统一村干部思想,树立村干部脱贫摘帽的信心,又按照“扶贫先扶志、帮困不帮懒”这一原则,协助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尽快适应新形势、新岗位,全力配合村委、帮扶单位完成各项业务工作,工作上踏实肯干、学习上勤奋上进,驻村期间各方面积极努力争取好成绩。

    他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性为推手,扎实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全村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模范带头作用。完善和健全了村委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督促村级班子议事、村务公开等制度的执行情况。工作期间,王伯平为打磨沟村党员讲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章党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党课6次,“精准扶贫”相关业务知识培训课18次,发展预备党员两名。

    扶贫期间,他积极参加组织打磨沟村委、马坡乡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村委每次主题教育简报、党员大会总结、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都离不开他认真汇总,他十分重视学习党的历史理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积极参加乡政府、打磨沟村委组织的各类脱贫攻坚会议、活动,在扶贫实践中理解和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要求,努力提高个人的思想素质。

    作为第一书记的他在驻村工作中能够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国家和县乡对驻村帮扶的各项法规、制度。在入户走访农户家特别注重礼仪礼节,谦虚和善,工作期间从未因个人原因迟到、早退和无故旷工现象。在打磨沟村日常工作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廉洁自律,时刻不忘党员先锋岗的带头作用。驻村期间个人日志、民情日志、钉钉日志、工作队周例会、月例会、月总结、季总结、半年总结、年总结等软件资料全部整理完整,先后市委组织部、市农工办、市县明察暗访组等检查督查中肯定其工作资料完备驻村踏实。

    一户一策真帮扶党的政策暖民心

    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积极注重业务学习,在驻村工作岗位上,面对中央、省、市精准扶贫的要求,他能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积极主动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甘肃省选派到村任职第一书记管理办法》、“3+3”冲刺清零、“四不摘”“四巩固六提升五促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政策法规选编》、《中办国办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在平时虚心向业务精湛的乡镇领导请教,在工作实践中锤炼自己的业务知识,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增强了知行合一的能力。同时他带动驻村工作队利用双休日加班加点开展“3+3“冲刺清零专项行动,入户进行清查,仔细认真填写榆中县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农户情况调查表,重点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等情况进行了准确摸排,以确保扶贫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根据精准帮扶“一户一策”的帮扶原则,在分析贫困户家庭收入来源,贫困程度状况,致贫原因,脱贫致富需求的基础上,帮助贫困户腾制军制订了养殖产业扶持脱贫计划,帮贫困户杨国军家制定蔬菜种植产业扶持和外出务工脱贫计划。2019年高原夏菜由于各种因素价格极低,他尽其所能联系多方渠道帮助农户销售菜花、笋子、百合等农作物,为农户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时常牢记自己是驻村工作队队长的他,有责任有义务带领打磨沟有志青年走向富裕道路,他多次沟通联系兰州市人社局人才中心、兰州市餐饮协会、兰州市碧桂园物业公司,尽可能地为打磨沟村提供匹配的劳动岗位,经过努力协调与兰州碧桂园物业公司签署合同,碧桂园需要的保安、保洁用工为打磨沟村提供多个工作岗位,助力精准扶贫,劳务保洁每人每个月增收2500元,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创造美好生活。

    在入户走访和平常去打磨沟小学义务教学中,发现小学周边环境道路还是土路,孩子们在雨天泥泞道路上艰难行走问题大;同时村民反映打上社、打中社部分村民由于中间河道原因,交通不便急需修建一座便民桥,他联系多部门为之解决,最后给帮扶牵头单位军休一所扶贫领导小组汇报情况,帮扶单位军休一所与他多方奔走协调,项目终于落实。县财政局和县扶贫办拨款30万整治打磨沟小学周边道路硬化环境问题,拨款35万修建打中社便民桥,预计两项工程2020年9月底完工。

    文艺活动鼓士气扶贫扶志增干劲

    扶贫工作贵在扶志,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多才多艺,2018年个人出资给打磨沟小学捐赠100个竖笛,给大滩小学捐赠70个竖笛,价值3000元;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他多次联系协调到爱心助学“临沂宗沛斋工贸有限公司”张宗沛先生为打磨沟小学95个孩子赠送了价值1.5万元的100个专业陶笛,他深信,打磨沟小学的每一位同学都会用自己的努力开创一片美好的未来。他在驻村扶贫的两年中,坚持在工作之余,每周忙里偷闲给打磨沟小学全校学生上两节课音乐课,为学生义务讲授竖笛、陶笛的演奏方法,增加贫困地区孩子接触艺术的机会,让孩子们切身体验到音乐和艺术的美好,鼓励孩子们勤学立志,协助家长做好家门口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入户走访中,当孩子们遇到他时,都会亲切地喊“王队长老师”,实实在在地做到扶贫扶志。

    在2019年第92个建军节,他不忘自己原本职工作为退役军人做后勤保障服务事宜,积极组织协调帮扶单位军休一所、市民营企业、大学生、驻村工作队等前往慰问马衔山驻军雷达站部队同庆“八一”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他教唱官兵《团结就是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咱当兵的人》等歌曲;马衔山雷达站与打磨沟驻村工作队签署联建协议;军休一所驻村工作队与官兵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他组织大学生给官兵表演了长笛独奏、舞蹈、歌曲演唱等节目;他协调兰州市伊兰公司捐助1000斤西瓜慰问雷达站官兵,共庆“八一”建军节;同时不忘打磨沟村退伍军人,协调兰州市伊兰公司捐助1000斤西瓜慰问打磨沟村30多名退伍军人、五保户、低保户、未脱贫农户,给建档立卡户送上夏日清凉,同时给退伍军人送上节日问候。

    战疫战贫两不误决胜小康有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任务艰巨,驻村工作队在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榆中县县委县政府、马坡乡党委领导下,勇挑千钧担,与村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筑牢疫情防控人民防线,织牢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线,稳住贫困群众收入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配合打磨沟村村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战疫”和“战贫”两不误,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确保扶贫帮扶不断档、不松劲。

    他从2019年12月28日参加马坡乡春节晚会(独唱《咱们甘肃人》)开始,至2月2日,通过电话联系、组织、协助打磨沟村两委、村组干部、九社长、村卫生所医生一起扎实开展大排查、防疫知识宣传工作等。2月3日到岗打磨沟村,进一步认真落实榆中县马坡乡“六包一”责任,武汉及湖北返村人员上门体温测量、卡点值守、紧缺物资配送等工作,宣传排查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力保打磨沟村一片净土。

    他还及时联系市三家帮扶单位主要领导,争取到帮扶单位支持,为打磨沟村贫困户、疫情防疫卡口捐赠口罩、消毒液、方便面、一次性手套、酒精、火腿肠、苹果等价值近2万多元防护物资,帮助打磨沟村做好防控工作。

    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防疫情工作将是常态化,他将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在推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脱贫攻坚最新的政策文件精神,使中央精神和省委的重大部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本人将继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强,积极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所长,主动担当,争取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圆满完成国家全面普检任务,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