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综合报道 正文

“小燕子”放飞新梦想

2020-07-04 00:00:00 智能朗读:

    在富民新村宽阔的广场南面,是花园式的富民完全小学和紧挨着小学的富民幼儿园。新建的校舍在绿色操场的映衬下,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6月11日下午,甘肃日报全媒体采访组来到富民新村,正逢家长送孩子上学,欢呼雀跃的孩子们让学校和幼儿园一下子充满了活力,色彩也更加亮丽起来。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富民新村,看望了富民完全小学的师生。当他循着琴声走进音乐教室时,十多名兴趣班的同学正在弹唱《小燕子》。习近平总书记向围拢过来的孩子们仔细询问学习生活情况,并嘱咐在场的老师和当地干部要“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教育,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近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直激励着移民区的师生,总书记的关心也一直温暖着这里的孩子。

    教学条件明显改善

    和孩子们在一起,富民完全小学校长董建业每天过得都很充实。

    “我们学校的孩子,百分之七八十是留守儿童。为了让孩子们快乐成长,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针对不同的孩子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一生一案,培养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中等个头的董建业,说话不紧不慢,但一提起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改变,语速就加快了。“以前山沟里的学校,只有两间教室,几位老师。冬天要生炉子取暖,一变天,教室门窗缝里呼呼进风。上课靠的就是一名老师,一支粉笔。现在,我们学校仅功能室就有8个,多媒体教室、电子白板、云课堂都是标配。孩子们早上有营养早餐,冬天电取暖;老师们待遇好,每个月比城里老师差不多要多拿1000元工资。”

    “移民区的学生在持续增加,仅今年就从城里回流了20多名。”古浪县西靖教育工作站站长郭德才,是黄花滩移民区教育工作的负责人,谈到易地扶贫搬迁前后当地教育方面的变化,感触颇深。搬迁前,古浪县南部山区8个乡镇分布着七八十个教学点,师资力量分散,学生也不多,教学仅能满足语文、数学等基本学科,根本谈不上全面发展。搬迁后,黄花滩移民区建起了15所小学、10所幼儿园、2所中学,在校学生4087名,教职工315人,师资力量不仅能满足日常教学,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也有了专业老师。

    “党委和政府在进行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时,就调整完善了教学点布局,极大地减轻了家庭教育负担。”郭德才说,以前农村家庭到城里陪孩子上学,每年的花费至少三四万元,现在这些费用全部节省下来,群众一比较,就都把孩子送过来了。“这里都是小班化教学,学生作业都是老师面对面批改。”他补充道。

    让孩子们都拥有特长

    富民完全小学“90后”音乐教师杨亚卉,以前有一个当歌手的梦想。如今,她的梦想有了变化,希望在学校成立一个学生合唱团和一个学生舞蹈团。

    今年过年前,杨亚卉报名参加“中国好声音”甘肃赛区海选,结果因为疫情延期。前几天,主办方通知她前往兰州参加比赛,但她最终还是放弃了。“学校的孩子们离不开我。现在我就想办一个学生合唱团,要是能行的话,再成立一个学生舞蹈团。这些孩子,只要有人引导他们,每个人都能拥有很好的特长。”杨亚卉说。

    为了让孩子们全面发展,去年暑假古浪县在全县范围开办了800多个留守儿童暑期兴趣班,杨亚卉和志愿者音乐老师冯春梅也在富民完全小学办了一个电子琴兴趣班。习近平总书记来的那天,她和冯老师正在教孩子们弹琴。“总书记来的时候,我感觉一点儿都不紧张,总书记说过的每一句话我都记在心里。尤其是总书记说,少年强则国强,要培养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我感觉这就是我们乡村教育发展的方向。”她说。

    找到了努力方向,杨亚卉工作起来也有了更强的动力。

    学校配置乐器时,她申请购买了古筝,还自学了葫芦丝,并带进了课堂教学;她利用每天下午的阳光大课间,伴着歌曲《燃烧吧蔬菜》欢快的节奏教孩子们跳舞,一周时间孩子们就跳得有模有样、动感十足,还引得一些家长跳起了广场舞;今年“六一”节,她领着孩子、老师们跳起了锅庄,让学校有了以前在山区没有过的欢乐和氛围。

    尽管如此,杨亚卉仍觉得自己做得远远不够。“希望有更多的专业课老师加入我们,一起带孩子们快乐成长、全面发展。”她说。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每天开园、放学,富民幼儿园园长张优山都要和老师们在幼儿园门口看着。

    来时,家长领着孩子排队,孩子逐一接受体温检测入园,家长逐一领取贴有孩子照片的胸牌;走时,家长上交胸牌,老师点名孩子出列,师生在彼此的再见声中告别。

    这是一种仪式,也是一种教育。

    戴着遮阳帽和口罩的张优山,让人看不清她的面孔,但看她的眼睛、听她说话,却能感觉到她在微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仅阻断着贫困的代际传递,也让这里的孩子茁壮成长。

    下午5时,又到了富民完全小学的阳光大课间时间。“六一”节前刚刚铺上人工草坪和塑胶跑道的操场,成了孩子们的乐园。一队穿着黄色球衣、黑色足球长袜、蓝色球鞋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跑步热身,又开始了一天的足球训练。穿着10号球衣的朱显川,去年春天从外地转入富民完全小学四年级。学校开设的足球兴趣班,让他喜欢上了足球。而习爷爷来学校时抚着他肩膀说的一番语重心长的话,则让他不敢有“偏科”的想法,更加懂得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音乐室里,杨亚卉老师的音乐兴趣班也开始了每天的活动。给习爷爷弹奏过拿手曲子《小燕子》的韩慧同学,是兴趣班上课最积极也是最认真的学生之一。平日里哼歌、看音乐节目就是她最大的爱好,习爷爷的关心和鼓励让她有了新的梦想。“我听习爷爷的话,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回家除了学习还干家务呢,以后长大了要考上海音乐学院。”韩慧自豪地说。

    对于孩子们的成长,郭德才很有成就感。“与刚来学校时相比,孩子们的变化很大,而且更加自信了。相信,他们长大后的改变将是方方面面的。”他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国华 李峰 杨世智 伏润之 杜雪琴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