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攻坚 正文

精准扶贫拓产业 互助帮扶壮实力 永登县上川镇四泉村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2020-06-29 00:00:00 智能朗读:

    永登县四泉村原来在上川镇北部山区,自然条件差,村民生活困难。2004年由于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申请省发改委扶贫易地搬迁项目,分别于2005年、2008年搬迁至上川镇涝池滩村附近。这里距镇政府约10公里,自然条件好,全村共有4个社、243户、836人,2019年确定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序列。自此,四泉村是个大家羡慕的“家”,一个酷似江南古镇白墙红线瓦顶的新四泉村成了上川镇的一道“美丽风景”。

    村子里光房子建的好,路铺的平不行,还要有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的生产保障。记者在走访四泉村时了解到,现在的四泉村,以发展养殖业为依托,肉羊养殖18户,肉羊存栏数4500只,年出栏数3000只;肉牛养殖正在发展中,目前肉牛养殖3户,肉牛存栏数116头,年出栏数30头;生猪养殖2户,生猪存栏数200头,年出栏数100头。

    在种植业方面小麦、豌豆、扁豆、胡麻、玫瑰等农作物种植3000亩。在劳动力输出方面,该村以兰州新区为依托,周边辐射为主,年务工人数260人,占当年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

    在四泉村,记者还发现有一个特色的“支部+协会”村级发展互助金。四泉村党支部书记杨文荣介绍,这个互助金,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一般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性项目和增收经营项目,通过农户发展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资金滚动,年借出资金38万元,收回占用费5700元。其中:建档立卡户借出资金5户10万元。

    杨文荣具体介绍了该村的光伏发电项目。他说:“四泉村将10万元资金投入光伏发电项目,除去支出涝池滩村土地使用费、贫困户分红、光伏电站日常运营的维修、村上公益活动、管护员工资和周边杂草铲除用工补贴外,年收入约1.5万元。在村子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08盏,实现了村庄主干道全面亮化、美化;一、二、三、四社自来水全覆盖,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全村安全饮水比率达到100%。”在四泉村,还有一个滚动集体经济资金的办法,四泉村将40万元资金入股永登富农农资有限公司,永登富农农资有限公司每年向四泉村支付8%的定额分红,具体金额为3.2万元。

    该村村民张忠元老人,2005年一家搬迁至上川镇涝池滩村附近,第一个方便的就是用上了自来水,能走上平坦宽敞的大道,老人随手从床下拿出几双布鞋说:“在这住着,一年也穿不坏一双鞋。”随后,老人家带我们去看了他的水田,我们从张老汉家出来,没走多久,老人高兴的拉着我们说:“这川里就是好,打工也方便了,家里有10亩水地,孩子们在外开吊车,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边走边聊。不一会,老人家指着前方,大声的说:“看!看!你们看,这里就是我家的玫瑰地,现在国家政策好,扶贫扶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了,农民就会种个地,我们好好种地,全家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好!”张老汉铿锵有力地说着,满眼都是幸福。

    记者走访时看到,四泉村变化就是大。在村子里,建成的文化广场达到了820平方米,文化广场围墙160米,文化舞台一座,丰富群众娱乐文化生活;按照市、县“四室分离”的要求,建村卫生所1所,各类医疗设施及器械配备完善,已投入使用。

    现在的四泉村,全村通村道路硬化,通客运班车,村道硬化4.7公里,砂化6公里,全村道路实现全覆盖,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7户,全村共计危房改造42户,贫困户住房安全稳固率达到100%;全村通动力电;全村有垃圾台10座,购置垃圾清运车2辆及工具配套,并建立了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杨文荣说:“2018年通过三化工程铺砖12000平方米,残垣断壁拆除清理垃圾8000吨,围墙修建7户,亮化工程墙体粉刷3000平方米。”通过“五合一”工程,有效的改善了村庄生产条件,美化了生活环境。

    近些年,持续不间断的精准扶贫,在这里拔除穷根,四泉村换新颜,脱掉了戴在头上的穷帽子,来自该镇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000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