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综合报道 正文

牵住“羊”脖子 过上好日子 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走上多渠道致富之路

2020-06-11 00:00:00 智能朗读:

大横村走向致富路

大横村走向致富路

    铺水泥路、通自来水、养羊种菜……几年间村里的大变化,让帮扶干部寻铁军看在眼里、乐在心中。因为让他最高兴的还是因为大横村通过发展劳务输转、运输业、种植业、养殖业等主导产业,帮扶单位与村两委班子依据全村实际实施了三步走,即解决温饱、尽快脱贫、实现小康的奋斗目标,让全村“走”出了贫困线。

    乡村的初夏,阡陌绿意盎然。日前,记者前往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采访当地脱贫致富的新变化。

    采访车驶过皋兰县城,一路向北,峰回路转间,大横村整洁的村容村貌渐渐映入记者的眼帘。市公路服务中心人事科长寻铁军指着车窗外宽阔而平整的进村公路向记者说:“我们这条进村的公路是前几年新修的,以前村上的道路还没修好,村道异常颠簸,晴天扬土、雨天泥泞,外面的人不愿进去,村里的人不愿意出来。自从道路修好之后,这几年,村里经济也搞活了,别看这段进村的公路并不长,但它是带领全村人走上好生活的致富路。”

    铺水泥路、通自来水、养羊种菜……几年间村里的大变化,让帮扶干部寻铁军看在眼里、乐在心中。因为让他最高兴的还是因为大横村通过发展劳务输转、运输业、种植业、养殖业等主导产业,帮扶单位与村两委班子依据全村实际实施了三步走,即解决温饱、尽快脱贫、实现小康的奋斗目标,让全村“走”出了贫困线。

    说起大横村的新变化,寻铁军如数家珍。近年来,大横村紧紧围绕贫困村退出20项指标、贫困户退出11项指标,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社会事业发展、入户宣传提高群众满意度等为重点,着力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使全村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扶贫办第三方考核验收,被皋兰县评为“红旗党组织”,2017年被推荐为“村集体经济试点村”,目前全村贫困发生率为1.6%。

    在寻铁军的带领下,记者先后走访了农户张惠吉和刘元福的家里,张惠吉今年已经75岁了,长期慢性病,无劳动力,虽然生活能够自理,但家人也由于长期生病住院花费数额较大,因此家庭经济和精神负担过重。寻铁军告诉记者,综合分析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主要致贫原因为因病,其他致贫原因为因学。“2020年4月,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其实施房屋改造工程,目前,改造工程已完工。通过验收后,将为其补助工程款2万元”。

    同样,1970年9月出生的刘元福,由于长期肾病,加上视力四级残疾,已经无劳动能力。“2019年,我们协调资金为其新建住房一套,2020年因其家中资金困难无力购买家具搬入新房,我们通过帮扶单位兰州市公路服务中心为其购置沙发、床、柜子、桌椅、彩电等室内家具,现已具备入住条件。”刘元福告诉记者,帮扶人员送来的家具用品让一家人的生活方便了很多,也温馨了许多,“非常感谢帮扶单位对我们家的帮助,也感谢党和政府,我们一家人心里都觉得非常温暖。”

    为了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大横村村两委班子与帮扶单位市公路服务中心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跑资金、找项目,先后争取了一事一议项目、大横村美丽乡村、小康村、村加油站建设项目、万头生猪扶持项目、基础设施道路硬化、自来水入户工程等一系列惠民项目,为大横村脱贫致富及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有了产业,才会民富村兴。随着脱贫攻坚行动向最后堡垒的深度推进,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的乡亲们,现在最关心的是以后的谋划发展和生活保障。”寻铁军向记者说道。

    对于大横村未来的发展,干部们信心满满。寻铁军说,大横村群众历来有养羊的习惯,我们可以有效利用农作物秸秆,结合三合草业重点是种植畜草的实际,确定把发展养羊、养牛、养猪等大型牲畜养殖作为全村经济产业,并积极与市农牧、科技等部门联系,为群众进行养殖技术指导,逐步扩大全村养羊规模,积极扶持发展种养业,努力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现在发展规模化的养殖厂已达到26家,全村养羊专业户养羊5000只以上,养鸡专业户养鸡4000只以上,引进三合草业公司流转土地3000亩,大力发展饲草种植业,极大地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

    在离开大横村的路上,寻铁军对记者说:“现在绝大多数村民已经转变了‘等、帮、靠’的依赖习惯,普遍有了主动脱贫的意识,并努力付诸行动。而作为帮扶单位的驻村干部,通过实干,可以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一同干,通过实干加宣传,可以使大家的精神倍受鼓舞,我的信心更加坚定,今年一定要带领父老乡亲走向富裕之路,大横村的村民以后的日子就像太平鼓那样红红火火,富裕太平!”

    寻铁军:

    了解村民的实际困难才能对症下药

    “大横村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分散居住的村庄环境,加上基础设施条件差,交通条件严重滞后等影响,不但增加了农民生产成本,而且还制约着村民的生产生活,更严重影响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这是驻村以来寻铁军最深切的感受。为了改变全村落后的生产生活现状,寻铁军和帮扶驻村帮扶工作队经过努力,针对农村基础条件差和无支柱产业的问题,积极扶持发展养殖点,同时针对薄弱的党建工作,为搞好基层建设也做了不少工作。

    “近些年通过帮扶工作的不断开展,村里的道路大部分能修的已经修好,现在我们将剩余的小街巷,就是村民家门口到大马路上的这一段土路分批硬化,铺设成为水泥路,为村民们出行提供更便利的条件。”寻铁军说,这两年来通过驻村工作,每天与村民打交道,深入了解到村民的切身困难,对症下药才能切实帮助他们。“看到自己帮他们铺好路修好房,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常年驻村的工作,无法照顾家庭,也让寻铁军对家人十分愧疚。寻铁军的母亲年事已高,身体也不是很好,“每周只有周末回去两天,有时村上忙的时候周末也回不去,老人孩子全由爱人一个人照顾,非常辛苦,确实也帮不上什么忙,对他们都挺愧疚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