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肃视察一周年>最新报道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
彰显担当作为 担起“城关使命” 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0-08-17 00:00:00 智能朗读:

河洪道整治

河洪道整治

荣达花园人居环境改善

荣达花园人居环境改善

盐场堡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

盐场堡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千秋大计。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加快发展生态产业,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兰州市城关区作为黄河穿辖区而过的省会城市中心区,是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黄河作为城关唯一的地表水域,流经全区23公里,沿线分布24条河洪道,生活着近180万居民群众,如何做好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章,实现“水润城关、水秀城关、水富城关”美好愿景,一直是城关区委思考的重要课题。

    1 做好河道治理文章让黄河河畅水清

    一年来,兰州市城关区委持续健全水生治理长效机制,坚持管理与养护相结合、治理与发展相结合,切实维护黄河水体健康。“加强黄河城关段污染防治,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去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黄河沿线污水排放监管力度,坚决杜绝各类污染事件发生,防止污水直排黄河。”8月13日,兰州市城关区委书记乔建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提到,该区在加大监管巡察力度的基础上,加强对黄河沿岸南北两山区域的污水收集处理,新建、改建了一批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做到了黄河沿线企业和农村生活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让黄河水更加清澈。

    从去年到今年,城关区大砂沟的变化让周围的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以前大砂沟流的水是黑的、臭的,到去年的时候环境好多了,今天你再看,那流下来的水都是清水,草也长得茂盛,闻起来是青草的气味,就好像回到了我们小的时候的样子。”在城关区庙滩子住了30多年的孙淑美如今是城关区水务局河洪道保洁员,她和同事们一起穿着雨鞋,拿着钳子在河道内捡拾垃圾。

    采访中城关区水务局副局长胡建昌告诉记者,城关区委因地制宜构建了“河长+检察长+警长”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在辖区26条河(洪)道科学设置114名河长。今年以来,全区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438人次。同时,对大砂沟、大浪沟、罗锅沟等洪道进行治理,累计整治洪道9190米,清淤4.4万方,确保了行洪畅通。

    2 做好大气防治文章让生态环境优良

    近年来,兰州市城关区委着眼城市发展定位和群众实际需求,做好精细管理文章,全面提升主城区品位,着力打造生态城关。在抓好两岸建设管理方面,乔建新介绍,该区一方面围绕全市“精致兰州”的建设要求,从地面到立面,全方位加大棚户区、老旧楼院和城中村改造力度,有序推进南北两山及主城区绿化美化,新建了一批小游园、绿化带,不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另一方面,加大空气污染防治力度,持续开展小煤炉整治,稳步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工作,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实现了水更净、天更蓝、环境更美,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

    “以前烧锅炉又脏又麻烦,温度也不高。去年第一次用天然气过冬,干净方便,比往年少花了1000多块钱。”家住城关区雁北路2435号的李锡坤就是受益者。他居住的雁北街道小雁滩村,之前无集中供暖设施,共发现燃煤小火炉6558台。雁北街道、小雁滩村干部给村民算经济账、说安全性、讲便利性,劝导居民“煤改气”。终于,2019年11月,全村870台壁挂炉全部交付使用,彻底改变了燃煤小火炉的冬季污染现象。

    据介绍,2019年城关区完成93655台居民小火炉改造任务,2020年正在进行改造的有5800台。截至今年7月底,城关区达标天数190天,同比增加9天。

    3 做好综合治理文章让两岸景美民乐

    “当时,习总书记就是站在这个位置说了那句‘黄河之滨也很美’的,我就站在远处的角落里。”8月的兰州阳光明媚,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陈效慧站在兰铁泵站景观平台兴奋地说着,他的眼神中流露出满满的自豪和自信。

    2019年夏季之后,兰州黄河风情线上的兰铁泵站景观平台因习近平总书记以一句“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城皆知,也肯定了兰州在黄河流域治理工作中的成绩。可是却少有人知道,这里是陈效慧带领着街道干部职工与承建单位反复协商,花了半年时间才建成的。2019年至2020年,作为街长、河长、湖长的陈效慧几乎每隔几天都会从兰铁泵站观景平台经过,景观平台对面的沿街楼宇、居民院落是街道这一年来又一改造提升的重点,也是亮点。

    仅仅有美观还不够,要环保、要实用、要干净、要百姓说“好”!雁南街道雁宁路社区是该街道地理位置距离黄河最近的社区,这两年,陆续实施了“冬病夏治”供暖管网改造政策,节能改造(外墙保温、天然气改造等)项目。2019年至2020年8月,累计安装居民单元电梯33部。

    如今走进雁宁路荣达小区,绿树成荫、花儿绽放、青草茂密,原本老旧的居民楼外墙被粉刷一新。今年31岁的宋红住在荣达小区已三年有余,“打开窗户就能感受到清爽的河风,下楼来就能遛弯儿、看河景,特别好。”

    4 做好产业转型文章让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安排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乔建新介绍,结合城关实际,该区抢抓“新基建”等政策机遇,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在省市支持下,建成了21万平米的兰州科技创新园,成功引进了网易、中软国际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科技型企业,全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迈出了新的步伐,实现了良好开局。

    与此同时,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周吉雷告诉记者,一年来,该局全面推进黄河两岸建筑节能及立面改造城关段项目、天水路楼宇亮化项目、张掖路步行街亮化项目、中山路示范街改造项目等,有效增强了服务供给,城市功能得到持续完善。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起程。未来,城关区将抓住历史机遇,乘风破浪,奋勇前进,全力担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城关使命”,努力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征程上实现新突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文 马军/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